你好!中国 | “美成天龙——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国际巡展(埃及站)”在开罗开幕
2023-10-02 18:07

(开幕式现场)

9月23日,你好!中国: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与太原市文物局联合主办的“美成天龙——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国际巡展(埃及站)”在中心开幕。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中国驻埃及使馆公使张朝阳,埃及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华大使阿里·希夫尼,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邵彬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见证太原文物保护研究院与埃及吉萨金字塔区管理办公室达成友好战略合作。中埃文物文博界专家学者、中国留埃学生代表70余人参加巡展活动。

嘉宾合影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指出,中国和埃及同为文明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中埃两国文化遗产具有直观、形象、生动的特点,保护文化遗产有利于涵养文化修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凝聚民族认同。此行的目的,就是通过举办文物展览、文化学术交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搭建中埃文化遗产保护交流与合作平台,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开拓思路,努力推动两国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致辞)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张朝阳致辞)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张朝阳表示,山西省太原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城,太原城外的天龙山与瑰丽的佛教石窟艺术交融,在历史长河中承载着古代中国人民的高超技艺和深厚智慧。几千年前,古埃及人民创造了发达的古代文明,金字塔、木乃伊、法老神庙享誉世界。近年来,中埃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文领域交流成果丰硕,在联合考古、流失文物追索返还领域合作密切。此次展览将中外艺术交流融汇之美更加真实、可感地展现在埃及民众面前,将增进中埃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国际巡展项目,是国内将历史原因造成分离的珍贵文物与原始环境全方位虚拟合体的首创,是国际上第一例该类型文物的大型数字复原巡展,也是文物与科技深度融合的鲜活实践。展览借助沉浸式影院、幻影成像、全息影像等科技手段,数字化再现了散落在9个国家、近30座博物馆的100余件天龙山造像,通过“序”“山”“佛”“人”四个版块,从晋阳城与天龙山、天龙山石窟艺术、天龙山石窟研究保护与利用三个方面,展现了天龙山石窟艺术之美和数字技术之美的巧妙融合,呈现出天龙山石窟艺术的辉煌瑰丽,更呈现出中外艺术交流的融汇之美。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