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成为更紧密伙伴
2023-10-05 23:35

为庆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主流媒体发表系列署名文章,结合共建“一带一路”丰硕成果深入宣介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倡议、中国主张、中国方案,生动阐述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进展和重要意义。2023年10月5日,系列署名文章第四篇《中阿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成为更紧密伙伴》在“门户网”发表。全文如下:


中阿友好往来源远流长,千年传承。千百年前,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通过古丝绸之路上互通有无、相知相交。穿越时空,跨越山海。千百年后,“一带一路”让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继续携手同行、互利共赢。十年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

一、中阿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增进互信凝聚共识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一经提出,就受到广大阿拉伯国家的热情欢迎和广泛参与。2016年,中国发表了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一带一路”成为中阿关系重要内容。2018年,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理事会决议首次写入“一带一路”倡议。同年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埃及“2030愿景”、沙特“2030愿景”、阿联酋“面向未来50年国家发展战略”……“一带一路”与阿拉伯国家长期发展战略不谋而合,深入对接。截至目前,中国已同21个阿拉伯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带动中阿关系发展,中阿关系水平和定位不断提升,双方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在双边层面建立了14对战略性质的伙伴关系。阿拉伯世界成为中国战略伙伴关系高度密集的地区。双方在涉及彼此重大和核心利益问题上也相互给予了更多理解和支持。2022年12月举办的首届中阿峰会上,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并再次就进一步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二、中阿务实合作走深走实,树立南南合作典范

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发展阶段衔接、理念思路契合、经济结构互补,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走深走实,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多年稳居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22年,中阿贸易额超过4314.42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0%。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合作成果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

十年铺就了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留下了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中埃(及)共建的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5万多埃民众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机会,成为促进两国投资和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中企承建的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是埃第一条电气化轻轨铁路;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阿尔及利亚东部磷酸盐等项目稳步推进,取得重要进展。中海自贸区谈判不断迈进。中阿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领域合作快速发展。

三、中阿民心相通持续推进,促进相互理解和认同

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十年来,中阿开展了形式多样、领域广泛的公共外交和文化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和认同,为共建“一带一路”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2022年,阿拉伯民调网站“阿拉伯青年调查网”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阿拉伯国家青年普遍视中国为最重要的“朋友”,78%的被调查者视中国为“同盟”。

文化交流丰富多元。中国与埃及、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共同举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音乐节、文物展、图书展等人文交流活动。教育培训成果丰富。2013年以来,中国已为阿拉伯国家培训各类人才2.5万,向阿拉伯国家提供约1.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已有4个阿拉伯国家宣布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15个阿拉伯国家在当地开设中文院系,13个阿拉伯国家建有20所孔子学院、2个独立孔子课堂。

患难见真情。面对疫情挑战,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中国向阿拉伯国家派出近百人次的医疗专家组,同阿联酋及巴林开展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同埃及合作建成非洲首条新冠疫苗联合生产线等。

阿拉伯谚语说,被行动证明的语言是最有力的语言。未来,中国将同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心手相连、并肩前行,继续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迈出坚实步伐,共同创造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