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共和国报》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
2022-03-29 04:01

3月28日,埃及《共和国报》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合力谋发展,一起向未来》。全文如下: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延宕反复,乌克兰危机牵动世界,国际形势更加复杂动荡。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各国都在探索应对之道和发展之路。不久前,备受瞩目的中国“两会”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次会议圆满闭幕,让世界看到,在国际局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上升的情况下,中国始终代表着稳定性和正能量,始终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上。

中国经济规模持续扩大,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注入强劲动力。2021年,中国经济顶住压力,稳中求进保持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114万亿元(约合17.7万亿美元),增长8.1%,占全球经济比重超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5%左右,继续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此外,中国人均GDP达到1.25万美元,有统计以来首次跨越世界平均水平。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失业率平均为5.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可以说,中国的经济运行实现了较高增长、较低通胀、较多就业的优化组合。2022年,中国将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设定为增长5.5%左右,这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发达国家体量的经济增量(9700亿美元),将继续刺激全球贸易增长,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中国对外开放阔步前行,为各国共同发展开拓机遇之路。2021年,中国外贸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按美元计价同比增长30%,保持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地位,是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最大外资目的地国和最大对外投资国之一。共建“一带一路”保持良好势头,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成员总数达到180个。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约1.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创8年来新高。中国还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0亿剂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为全球团结抗疫、实现经济复苏作出贡献。2022年,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持续释放发展红利,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绿色成为当今中国发展最鲜明的底色。2021年,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2.7%,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达25.3%。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350万辆,同比增长1.6倍。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装机规模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2022年,中国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300亿元人民币、增加25亿元;水污染防治资金安排237亿元、增加20亿元;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专项资金安排170亿元、增幅达42.9%。这些数据表明,中国将坚持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为全球环保事业持续贡献力量。

不久前,塞西总统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两国元首在双边会见中高度肯定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示愿继续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中国“两会”传递的积极信号也为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一是促进战略对接。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埃及“2030愿景”对接,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开展合作,探索建立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对接机制等更多合作机制,发挥政策沟通的引领和催化作用,把理念认同转化为务实成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

二是深化经贸合作。2021年,中埃贸易总额达199.8亿美元,同比增长37.3%,其中中国自埃进口17.1亿美元,同比上升84.8%。中国已连续第8年稳居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是近年来对埃及投资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双方要继续密切经贸关系,推进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等重点合作项目,鼓励两国企业拓展互利合作,推进两国海关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合作。中方也愿继续推动中埃双边贸易平衡健康发展,中国极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将为埃及农产品等出口提供更大机遇。

三是共谋绿色发展。中国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埃及推进能源和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不谋而合。中方积极支持埃方举办202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愿与埃方加强绿色合作,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继续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埃绿色发展项目,在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提供切实支持,助力埃及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当前,埃及正朝着建设“新共和国”的目标阔步前行,中国的稳定、发展与开放必将为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大发展动力和更多市场机遇。中方愿同埃方携手并进,合力谋发展,一起向未来,坚定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