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立场客观公正——廖力强大使就乌克兰局势接受《鲁兹尤素福》杂志书面采访
2022-04-04 14:56
4月2日,埃及《鲁兹尤素福》杂志官方网站发表对廖力强大使关于乌克兰局势的专访,全文如下:

问题一、您如何看待乌克兰危机?
廖大使:乌克兰战火持续近40天仍未平息,我们对此感到痛惜。乌克兰问题发展至今,有着复杂历史经纬和来龙去脉,既是欧洲安全矛盾长期积累的爆发,也是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造成的结果。处理复杂的安全问题,不应采取非敌即友、非黑即白的简单化做法。事实证明,冷战思维、阵营对抗的老路在欧洲已经行不通了,选边站队、分裂世界的做法更不可取。极限制裁只会导致互相伤害,使形势更加复杂,矛盾更加激化。让非当事方的国家和人民为冲突埋单,既不公正,也不合法。
关于乌克兰危机,中国的立场清晰明了,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我们站在和平一边,在单边制裁与对话谈判之间,我们站在对话一边,在拱火浇油与降温灭火之间,我们站在降温一边。习近平主席强调,形势越是复杂,越需要保持冷静和理性。任何情况下都要拿出政治勇气,为和平创造空间,为政治解决留有余地。关键是当事方要展现政治意愿,着眼当下,面向未来,找到妥善解决办法,其他方面可以也应当为此创造条件。中方认为,乌克兰应当成为东西方沟通的桥梁,而不应当成为大国博弈的前沿。欧洲各国应当努力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而不是重划东西对抗的分界线。美国和北约应当同俄罗斯开展对话,而不是再打一场新冷战。
  
问题二、中国为解决危机做出了哪些努力?如何在俄乌冲突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廖大使: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并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为推动局势降温、早日实现和平作出努力。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普京总统通话时,就提出愿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习近平主席近期还多次同相关国家领导人通电话,亲自做工作,并在同法、德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期间对中方基本立场作了最权威阐释,即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我们所有举措都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应该”展开和推进。
2月25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阐述了中方对乌克兰问题的五点立场,之后又提出了化解乌克兰危机的四点主张和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近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连续同欧、美、俄、乌等多方通电话,为缓和局势、劝和促谈汇聚共识,提供助力。中方一直在劝和促谈,并始终认为只有加强国际社会劝和促谈的努力,才能为外交斡旋和冲突解决争取空间,我们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为此做出贡献。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发挥的是建设性作用,我们主持的是公道,谋求的是和平,着眼的是长远。我们支持对话谈判,积极向乌克兰和其他受影响的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三批人道援助物资。其中,第三批物资重点帮助乌克兰红十字会救助受冲突影响的流离失所的儿童。中国政府决定,再向乌克兰提供一批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物资援助。这是中方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新增的对乌人道主义援助。中方将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并愿为克服人道主义危机作出自己的努力。
问题三、您如何评价中俄关系?您认为俄乌之间现在的沟通和谈判是否有助于缓解冲突?
廖大使:3月30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来华出席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时表示,中俄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新的考验,保持正确前进方向,展现坚韧发展势头。双方发展双边关系的意愿更为坚定,推进各领域合作的信心更为牢固。中方愿同俄方一道,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引领,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始终坚持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原则基础之上发展双边关系。双方将继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致力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我注意到,近日俄乌双方在谈判当中都释放出积极信号。中方一贯主张,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正确途径。我们呼吁俄乌双方坚持对话谈判的大方向,相向而行,就政治解决方案形成共识,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早日恢复和平。当前形势下,我们支持俄乌双方克服困难继续和谈,支持迄今谈判达成的积极成果,支持俄乌冲突尽快实现降温,支持俄罗斯以及各方为防止大规模人道危机所作的努力。从长远看,应当汲取乌克兰危机的教训,本着相互尊重和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回应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通过对话谈判构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实现欧洲的长治久安。

问题四、虽然中国没有卷入俄乌冲突,但是我们看到美国在利用俄乌冲突向中国施压,甚至诋毁中国,比如一些美国政客表示:中国提前知道俄罗斯会向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中国在暗中帮助俄罗斯规避美西方制裁并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支持。您对这些说辞有何评论?
廖大使:我们反对针对中方的无端指责和猜忌,更不接受任何施压与胁迫。美方一些人不断散布虚假信息,对中方抹黑施压,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对解决问题毫无助益。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4日已经否认俄罗斯曾请求中方提供军事援助。美方不时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既不专业,也不道德,更不负责任。这样做只会使美国进一步失信于世界。
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中国是纪录最好、信誉最好的大国。任何抹杀中方努力、歪曲中方意图的做法都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真正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做些实事,而不是动辄散布虚假信息、转嫁矛盾、挑动对抗、借机渔利。


问题五、您如何看待以北约和美国为代表的美西方在俄乌冲突和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对比?
廖大使:我们一贯主张,不管是巴勒斯坦问题,还是其他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国际社会都不应采取双重标准。
乌克兰难民值得同情,而来自中东、非洲、拉美等国家的难民就不值得同情。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
对乌克兰平民的伤害是战争罪行,对南联盟、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平民的伤害就可以不被追究。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
对乌克兰的攻击是对尊重主权原则的破坏,对南联盟、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的攻击就合理合法。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
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不可侵犯,在南联盟、伊拉克等问题上高呼人权高于主权。这样的双重标准同样不可接受。
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只有摒弃双重标准,地区热点问题才能得到公正解决,欧洲和世界的持久和平才有望实现。
我想强调的是,巴勒斯坦问题不应被边缘化,更不应被遗忘。延宕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不公不应再持续下去。习近平主席提出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以此为指引,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提出了落实两国方案的三条具体思路。中方将继续坚定地同巴勒斯坦人民站在一起。
问题六、您认为乌克兰危机对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多元化有何影响?
廖大使:乌克兰危机的演变正在超越自身,溢出效应波及全球。无限制升级制裁,不仅将使疫后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还会使矛盾进一步扩大化、复杂化。在这一问题上,包括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大多数国家既有合理的关切,也有相似的立场。中方始终认为,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办法。历史经验一再表明,制裁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实施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受罪的是老百姓。如果进一步升级,还会引发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发生严重危机,使本已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形势越复杂,越需要冷静斟酌采取的行动会带来何种后果。希望各方都冷静下来,把精力集中于劝和促谈,而不是升级制裁、激化矛盾。
问题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地位与乌克兰完全不同,但是一些美国人故意将台湾与乌克兰相提并论,您如何看待这样的言论?中国会否像某些人期待的那样以武力统一台湾?
廖大使: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同乌克兰是一个主权国家有着根本的不同。美方一些人故意拿台湾问题同乌克兰问题相类比,借机对中方抹黑攻击,这纯属别有用心。其目的就是试图在台海制造一场新的危机,以两岸人民福祉和地区和平稳定为代价服务美国自身的地缘战略和经济利益。
台湾不是乌克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不可摧。我也注意到,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借机操弄话题,蛊惑人心,为“台独”主张张目,这纯属枉费心机。无论民进党当局耍什么花招,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阻挡不了台湾必将回归祖国的大势,也挽救不了“台独”势力终将覆灭的结局。
问题八、您如何看待在乌克兰发现的美国生物实验室?
廖大使:一段时间以来,我注意到国际社会围绕美国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的讨论十分热烈。我认为,生物安全事关人类共同利益。美方有义务遵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也有义务对国际社会的关切作出澄清。事实上,国际社会对美国在境内外开展生物军事活动早有严重关切。这不是美国在乌克兰一国的实验室问题,也不是因为当前局势而产生的新问题。
中方欢迎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联合国等框架下,由国际社会对俄方披露的文件共同进行评估,同时也公平、公正地听取美方的澄清。国际社会也可以以此为契机,重启建立公约核查机制的谈判进程。美方自证清白的最好办法就是敞开大门,接受国际社会的检验,这将有助于恢复国际社会对美国履行国际义务的信心,也将有助于提升全球生物安全水平。
问题九、部分西方国家不断表示要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您认为广大发展中国应该如何应对这场危机?
廖大使:乌克兰危机的演变正在超越自身,溢出效应波及全球。在这一问题上,包括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大多数国家既有合理的关切,也有相似的立场。大家都普遍认为:一是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并不是只有战争和制裁两种选择,对话谈判才是根本解决之道,当前形势下更应当坚持这一方向。二是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应受到破坏。不断升级的单边制裁,将造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断裂,导致各国民众生活受到冲击。各国人民并没有责任为地缘冲突和大国博弈埋单。三是各国都有权独立自主地决定自身对外政策,不应被强迫选边站队。处理复杂问题,对待不同意见,不应采取非敌即友、非黑即白的简单化做法,尤其要抵制冷战思维,反对阵营对抗。四是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任何时候都应当得到尊重。这一原则对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应适用,不应当有例外,更不能搞双重标准。
联合国190多个成员国当中,有140多个国家未参与对俄制裁。这表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是以审慎和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制裁问题的。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指出的,包括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认为,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并不是只有战争和制裁两种选择。各国人民并没有责任为地缘冲突和大国博弈埋单。形势越复杂,越需要冷静斟酌采取的行动会带来何种后果。希望各方都冷静下来,把精力集中于劝和促谈,而不是升级制裁、激化矛盾。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