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两国是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廖力强大使就中埃关系等议题接受 “开罗24”网站采访
2022-04-19 04:37

近日,廖力强大使就中埃关系、乌克兰局势、中美关系等议题接受埃及“开罗24”网站采访。相关采访内容分成两期,分别于17日和18日在该网站刊登。“开罗24”网站侧重报道外交政策和国际关系领域新闻、评论,被评为2021年度和2022年度“埃及最佳新闻网站”。采访全文如下:

一、埃中关系正在经历一个伟大的发展阶段。您如何看待当前的埃中关系?埃中关系在多大程度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我十分同意你的看法,中埃关系能够保持全面深入、稳定发展的最重要原因是中埃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擘画和亲自引领,为中埃关系注入了最强劲动力,成就了中埃关系的跨越式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前正处于最好时期。近年来,中埃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团结抗疫亮点纷呈,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作为中国驻埃及大使,我十分欣慰地看到,中埃友好合作在经历疫情影响持续发酵、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等挑战后,愈发强韧有力、深入人心。

面对疫情,中埃两国高层交往热度不减。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同塞西总统保持密切沟通,为中埃关系长远发展把舵定向。2021年,塞西总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向习近平总书记发送视频祝贺。2022年2月,塞西总统专程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的支持,我们对此予以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同塞西总统举行会见并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注入强劲动力。过去两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两度访问埃及,同舒克里外长共同签署了建立中埃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协定,并就制定新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五年实施纲要达成共识。

面对疫情,中埃两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谱写了中埃友谊新篇章。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先后向埃及提供了四批援助物资和四批疫苗,协助埃建立口罩生产线,同埃签署中国疫苗本地化生产协议,埃及成为非洲大陆第一个同中国生产新冠疫苗的国家。2021年底,中国科兴公司捐赠埃及生物制品与疫苗公司疫苗冷库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该冷库可储存1.5亿剂疫苗,建成后将成为非洲地区最大的疫苗仓储中心。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向埃及提供疫苗。

面对疫情,中埃经贸务实合作破浪前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埃及“2030愿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在埃深入人心。中国已连续8年稳居埃第一大贸易伙伴,是近年来对埃投资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2021年中埃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37%,充分体现了两国经济的高度互补性。中国企业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标志塔主体结构封顶,“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项目顺利推进,阿拉曼新城超高综合体项目创新起步,中国援建的埃及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和埃及二号卫星项目正在同步进行中,完成建设后埃有望在今年发射二号卫星。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4万多埃民众直接或间接解决了就业。这一份份详实的经贸数据、一个个促发展惠民生项目陆续落地,充分彰显中埃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

面对疫情,中埃人文往来突破阻碍,亮点纷呈。我们把许多人文交流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埃及人眼中的中国”系列讲座、“欢乐春节”、“天涯共此时”系列活动、“友谊的交响”云端音乐会、“我与中国”征文大赛等活动深受埃民众热烈欢迎。

今年1月,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天之际,开罗地标建筑开罗塔上演灯光秀。上个月,我为三位埃青少年颁奖,祝贺他们在中国机构举办的“文化小大使”全球评选活动中分别荣获“文化小大使”称号和优秀奖、人气奖,他们是中埃两国的“文化使者”和“友谊桥梁”。4月16日,我参加了埃及中国商会举办的斋月慈善活动。埃及中国商会已连续举办七届斋月慈善月活动,共捐赠1万余箱斋月礼盒,惠及4万余个埃及贫困家庭,成为中国企业在埃履行社会责任的固定活动,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此外,中埃民间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也离不开埃中友协的积极作用。埃中友协在主席瓦利大使领导下,汇集了不少老大使、智库人士,他们广交朋友,不断扩大埃中友好朋友圈,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座谈会”、阿中友联第十三次执委会等有影响力的活动,向埃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介绍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面对疫情,中埃两国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和重大利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埃两国在捍卫自身利益、追求共同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世界公平正义的事业中,理念相通、战略契合,在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反对单边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等问题上拥有相同或相近立场。

今年是中埃开启外交关系第66个年头。66年来,中埃双方在维护国家独立自强的斗争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在发展振兴征程上走出了亮点纷呈的合作之路,在纷繁复杂变局中谱写了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光辉典范。中方始终将中埃关系置于中东和对非外交优先方向,愿同埃方一道,坚定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推动中埃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中埃两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了哪些合作?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2030愿景”的深度对接,中埃不断创新合作形式、拓展合作领域,呈现出持续合作的良好势头。中国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埃推进能源和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不谋而合。2021年11月,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与埃及遥感空间科学局签署了关于中埃农业绿色发展联合实验室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中埃遥感农业领域合作得到进一步拓展。2021年12月,潍柴“绿色合作”项目签约,将完成埃24万辆小巴士的“油改气”工作,为埃落实“绿色发展”倡议提供重要助力。宁夏大学与艾因夏姆斯大学合作建立智能节水灌溉实验室,这套灌溉系统较当地技术节水20%以上,对埃发展节水农林业、提高农林业综合生产能力具有推动和支撑作用。

埃及今年底将主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期间会见埃及外长舒克里时表示,中方支持埃方办好大会,愿同埃方加强沟通协调,以公约达成30周年为契机,坚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协定全面有效实施,确保全球应对气变沿着正确方向前行,特别是在助力发展中国家实现绿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更多成果。中方愿继续与埃方加强绿色合作,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继续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埃绿色发展项目,在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提供切实支持,助力埃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另一方面,中方注重同埃方合作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让埃及民众真切感受到中埃合作带来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促推埃可持续发展。我们合作开设的鲁班工坊、苏伊士运河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为埃及青年提供了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了很多人才。2016年以来,超过3000名埃及官员参与中方能力建设培训项目。75所埃及高校和政府机构分别设立了华为ICT学院,培养了超过1万5千名埃及青年,为当地稳经济、惠民生作出重要贡献。埃及沙漠腹地的村庄和红海深处的岛上没有信号,华为公司帮他们安装了高品质通信设施,让当地居民和外界接上了轨。中国企业在锡瓦绿洲提供钻挖深井服务,埃方希望钻挖深度约1200米的深水井,让当地百姓用上充足、稳定、优质的水源,目前这口井已钻深400多米。此前,中国企业已在明亚省、新河谷省等地完成多口水井钻挖工作。我相信,中埃两国高水平务实合作将进一步造福埃及民众,为他们带来更多便利与实惠。

三、俄乌危机已持续快两个月,中方认为应如何解决危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原因错综复杂。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基本态度就是劝和促谈。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个应该”,即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清晰阐明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权威主张。这是中方应对当前挑战的重要遵循。维护和平、反对战争,是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也是我们一贯的外交政策。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不谋求地缘政治私利,没有隔岸观火心态,更不会做火上浇油的事情。我们真诚期待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和平。

中方主张,一是坚持劝和促谈。我们主张对话谈判是唯一出路,反对火上浇油和加剧对立,呼吁停火止战,支持俄乌开展直接对话。国际社会要继续为俄乌谈判进程创造条件和环境,为政治解决开辟空间。当前谈判面临曲折和困难,但只要谈下去,就有停火的可能,就有和平的希望。

二是坚持防止冷战思维回潮。我们不认同非敌即友的阵营对立,坚定促进国际团结,倡导共同、合作、综合、可持续的安全观,尊重和照顾各方的正当合理关切,共同抵制阵营对抗思维复活、反对制造“新冷战”,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

三是坚持维护各国正当权益。我们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呼吁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避免损害各国正常经贸往来和人民生活。乌克兰危机要妥善处置,但不能病急乱投医,不能把全世界都捆绑到这个问题上,更不能让各国老百姓为此付出沉重代价。现在的世界经济格局是世界各国长期努力形成的构架,是一个有机整体。各方要珍惜这个成果,不能轻易冲击现有世界经济体系,更不能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引发世界金融、贸易、能源、科技、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严重危机。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并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为推动局势降温、早日实现和平作出努力。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多次通话,全面阐述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方先后提出五点立场和缓解人道主义危机的六点倡议,为化解危机、缓和局势发出了中国声音、贡献了中国智慧。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密集同各国外长就乌克兰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各方对中国的立场都表示理解,对中国的作用都予以积极评价。

此外,我们积极向乌克兰和其他受影响的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三批人道援助物资。其中,第三批物资重点帮助乌克兰红十字会救助受冲突影响的流离失所的儿童。中国政府决定,再向乌克兰提供一批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物资援助。这是中方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新增的对乌人道主义援助。中方将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并愿为克服人道主义危机作出自己的努力。


四、埃及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密切关注俄乌局势发展,埃及也在积极发挥作用劝和促谈,对此您怎么看?

乌克兰危机的演变正在超越自身,溢出效应波及全球。在这一问题上,包括中国、埃及等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大多数国家既有合理关切,也有相似立场。大家都普遍认为:一是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并不是只有战争和制裁两种选择,对话谈判才是根本解决之道,当前形势下更应当坚持这一方向。二是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应受到破坏。不断升级的单边制裁,将造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断裂,导致各国民众生活受到冲击。各国人民并没有责任为地缘冲突和大国博弈埋单。三是各国都有权独立自主地决定自身对外政策,不应被强迫选边站队。处理复杂问题,对待不同意见,不应采取非敌即友、非黑即白的简单化做法,尤其要抵制冷战思维,反对阵营对抗。四是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任何时候都应当得到尊重。这一原则对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应适用,不应当有例外,更不能搞双重标准。

我注意到,塞西总统此前同相关国家领导人通话,多次强调通过对话及外交方式解决俄乌冲突的必要性,为劝和促谈发挥了积极作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日前同舒克里外长会见时一致认为,应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致力于综合解决当前危机。我还注意到,包括埃及在内的阿盟乌克兰问题联络小组代表团日前由盖特秘书长率领到访俄罗斯和波兰。舒克里外长表示,阿盟成员国对目前冲突地区人道主义局势以及冲突对全球包括能源和粮食在内的经济领域产生的消极影响感到担忧,愿成为俄乌谈判调解人,以推动谈判进程,尽快结束军事对抗,达成和平解决方案。


五、请您评价中美关系现状?中美在台湾问题上是如何沟通协调的?

2021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两次视频会晤并两次通话,双方在多个层级也开展了对话交往。在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的视频通话中,拜登总统重申,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方愿同中方坦诚对话,加强合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有效管控好竞争和分歧,推动美中关系稳定发展。习近平主席表示,对于拜登总统的这些表态,他是十分重视的。习近平主席强调,他和拜登总统都赞同中美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都同意双方在各层级各领域要加强沟通对话。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双方不仅要引领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而且要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作出努力。

中方认为,大国竞争不是时代主题,零和博弈不是正确选择。在一个相互依存的全球化时代,中美两个大国如何找到正确相处之道,既是人类社会没有遇到过的课题,也是两国必须共同解开的方程式。中美过去和现在都有分歧,将来还会有分歧。关键是管控好分歧。一个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今年是“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回首历史,中美双方本着求同存异精神,以合作代替对抗,造福了两国人民,促进了世界和平与繁荣。展望未来,双方应当重拾融冰初心,重整行装出发,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原则”替代竞争、合作、对抗的“三分法”,推动美国对华政策重回理性务实的正轨,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正道。

关于台湾问题,我要特别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

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都明确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提,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本届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也作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但行动与表态明显不符,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拟访台。美国会众院议长作为一国政要,如明知故犯窜访台湾,将是对中国主权的恶意挑衅,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将对外发出极其危险的政治信号。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尊重一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在台湾问题上却公然踩踏“一个中国”红线,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