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高峰会——埃及《金字塔报》官方网站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
2022-06-28 03:51
6月26日,埃及《金字塔报》官方网站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金砖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高峰会》,全文如下: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发展面临困难、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的背景下,中国第三次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引领金砖会晤形成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成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中国贡献。塞西总统作为重要嘉宾参加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为会议成功做出积极贡献。作为中国驻埃及大使和驻阿盟代表,我愿向埃及和阿拉伯朋友介绍此次金砖高峰会的重要内容和成果。
6月22日至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充分展示了大国领袖的历史担当和天下情怀,向世界传递了五个鲜明信号:
一是捍卫公平正义。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进一步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内涵和现实意义,强调各国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与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国际社会要摒弃零和博弈,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旗帜鲜明、掷地有声,表达了发展中国家热爱和平与安宁、反对霸权与强权的共同心愿,发出了正义之声、和平之声、时代之声。
二是聚焦发展主题。习近平主席2021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迄今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响应,包括埃及在内的50多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进一步提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提出四点主张:一是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二是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三是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四是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南北双方要相向而行,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了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为动员全球发展资源、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中国贡献。
三是促进合作共赢。随着国际力量对比变化和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治理体系变革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开历史倒车,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拆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藩篱,引导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消除贸易、投资、技术壁垒,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针对世界经济复苏遇到的挑战,习近平主席指出,只有坚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经济危机。各方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止全球复苏进程放缓甚至中断。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避免政策负面效应外溢,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道出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心声,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明确了方向,为世界经济复苏凝聚了力量。
四是深化金砖合作。习近平主席在金砖领导人会晤中对金砖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二是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三是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四是坚持开放包容,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针对近期不少国家提出希望加入金砖机制,习主席指出金砖不是封闭俱乐部,也不是排外“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新形势下,金砖更要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应该推进扩员进程,让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金砖机制发展指明方向,为推动金砖合作提质升级规划路径,为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金砖作用”、作出更多“金砖贡献”开辟前景,得到与会领导人高度评价和积极响应。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具有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
五是坚持改革开放。最近一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跌宕反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各种超预期因素叠加,包括中国和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受到不小冲击。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引擎,中国如何化解风险挑战、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理念,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应对各种挑战。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中国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继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欢迎各方在中国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阐明了中国经济的内在规律和必然趋势,展现了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与韧性,增进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包括塞西总统在内的十八国领导人聚首云端,围绕“构建新时代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主题,共商发展合作大计,达成广泛重要共识。塞西总统在发言中表示,高度赞赏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该倡议旨在通过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推动对发展问题“再聚焦”。塞西总统强调,埃及赞赏金砖国家在发展中国家关心的各类政治经济问题上采取的立场,期待与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埃及总统发言人表示,金砖国家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集团之一,中国邀请埃及参加今年的对话会,证明了埃及在政治、经济方面的重要地位和在地区层面的贸易潜力。此次邀请也体现了埃中两国在各领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基础上的牢固纽带,以及塞西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之间的亲密友谊。
作为地区大国和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埃及早在2017年就与金砖国家结下了深厚友谊。2017年9月,塞西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对金砖国家与埃及的合作给予高度肯定。2021年12月29日,埃及成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新成员国,这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又一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今年5月19日,舒克里外长应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邀请参加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外长对话会,表示埃及希加强与金砖国家的合作与协调,以共同应对各项挑战。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也释放了金砖扩员的积极信号。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同塞西总统引领下,中埃关系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中埃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凸显。一是政治互信更加巩固。今年2月,塞西总统专程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的支持。二是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连续8年稳居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中埃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三是团结抗疫亮点纷呈。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先后向埃提供四批援助物资和四批疫苗,协助埃建立口罩生产线,中埃合作建成非洲首条新冠疫苗联合生产线。四是人才培养谱写新章。今年秋季,埃及将在12所中小学开展中文教育试点,鲁班工坊、苏伊士运河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培养了大量埃及青年才俊。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背景下,推进可持续发展、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发展期盼。金砖五国虽国情不同,但对伙伴关系、繁荣发展的追求是共同的。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中国年”。中方全年将主办170多场各领域金砖活动,达成包括《金砖国家工商界北京倡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主席声明》在内的37项重大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将达到金砖合作的新高度。在元首外交的有力引领下,中国将一如既往同包括金砖国家和埃及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等世界各国携手合作,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奏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