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力强大使在埃及《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 走合作共赢大道》
2022-09-12 20:23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廖力强大使在埃及官方媒体《消息报》发表系列署名文章,结合新时代中国各领域发展成就和中埃友好合作成果,深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9月11日,系列署名文章第二篇《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 走合作共赢大道》在《消息报》及其网站同时刊发。全文如下:

(《消息报》刊文)

近年来,世界经济遭遇逆风,复苏进程面临多重挑战,中国经济也进入新常态。面对“成长的烦恼”,习近平主席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国经济走过了非凡十年。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遵循。主要包括: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在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部署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全面扩大开放,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等。这一思想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彰显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
中国经济发展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取得历史性成就。经济总量(GDP)从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GDP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提升到2021年的第12位,高铁、第三代核电、载人航天、北斗导航等成为国家新名片,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通信、智能驾驶等新技术走在全球前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单位GDP能耗十年内累计下降26.2%。中国已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可持续和安全的发展之路。

(《消息报》网站刊文)

中国与世界共赢发展进入新阶段。习近平主席生动地指出,“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要“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他创造性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等重大倡议,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就是要更多释放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造福各国人民。中国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热烈响应。2021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服务贸易突破8千亿美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56%和70%;境外投资存量超过2.6万亿美元,是2012年四倍多。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保持30%以上,为全球发展注入了正能量。
中埃经贸合作结出累累硕果。中国连续八年成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1年双边贸易额近200亿美元,较2012年翻了一番。埃及鲜橙、葡萄、椰枣、石榴等水果深受中国百姓青睐。据中方初步统计,截至今年5月,中国对埃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5亿美元。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中国援埃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等大项目顺利推进,斋月十日城电气化轻轨铁路今年7月通车试运行。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4.4万多埃及民众创造了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苏伊士运河大学“中资企业校园招聘会”已举办三届,提供了近1300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5年以来连续举办“斋月慈善月”活动,累计捐赠1万多箱“斋月礼盒”,惠及4万余个贫困家庭;30多家中资企业参加今年活动,共筹集100万埃镑善款,为各地贫困家庭分发近3000箱物资。团结抗疫传递浓浓情谊,中国已向埃及提供三批防疫物资和四批疫苗,并助力埃及成为非洲疫苗生产中心。
当今世界,各类发展赤字凸显。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发展,是中国之问、阿拉伯之问,也是世界之问。在塞西总统英明领导下,埃及“2030愿景”和“体面生活”倡议稳步推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家建设日新月异。作为兄弟国家,中国愿同埃及等发展中国家分享理念经验,携手走出一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之路。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