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宪章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人类发展难题的中国方案》
2023-04-06 18:23

4月3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宪章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人类发展难题的中国方案》,全文如下:

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梦想。中国共产党100多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史。经过数代人不懈努力,我们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也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启示。

一是独立自主。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行得通,就是因为它立足中国大地,植根中国文化,契合中国实际。十年来,针对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财政收入增加到20.4万亿元,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中国的成功发展充分证明,发展中国家有权利也有能力基于自身国情,自主探索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二是人民至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进现代化最坚实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年来,中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相当于每年增加一个中等国家的全部人口;建起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全民医疗保障网,覆盖13亿多人口,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人民群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满。

三是和平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一不靠战争,二不靠殖民,三不靠掠夺,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一条有别于西式现代化的崭新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大力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政府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把争取一个较长时期的国际和平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作为外交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2018年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体现了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新时代,中国和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也越走越宽广。

四是开放包容。习近平主席不久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强调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为推动不同文明和衷共济、和谐共生、互尊互敬、互谅互让提供了重要遵循。人类的现代化不应孤芳自赏,而应百花齐放,尊重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彼此交流互鉴,美美与共。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共享机遇、共创未来,共同做大人类社会现代化的“蛋糕”,努力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连续十年超过30%。每分钟,价值约8000万元的货物在中国与世界间吞吐;每小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约1.12亿元;每天,价值约33.77亿元的外商投资流入中国。随着中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推进,我们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为世界提供更大规模的中国市场和中国需求。

五是团结奋斗。习近平主席强调,现代化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而是要通过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干出来。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充分证明,一盘散沙没有希望,团结奋斗才有力量,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如果像有的国家那样政党纷争,只说不做,朝令夕改,再好的蓝图也只是画饼充饥、空中楼阁。

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植根于丰富多样、源远流长的文明传承。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为各国现代化积蓄了厚重底蕴、赋予了鲜明特质,共同为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在塞西总统的英明领导下,埃及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步推进“2030愿景”、“体面生活”倡议、“数字埃及”战略、“2050年国家气候变化战略”,在建设“新共和国”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自主探索现代化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中方愿同包括埃及在内世界各国一道努力,让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汇聚成推动世界繁荣进步的时代洪流,在历史长河中滚滚向前、永续发展!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