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共和国报》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共战疫情,中埃合作为中非友谊书写新篇章》
2020-05-18 19:54
 

516日,埃及《共和国报》印刷版和网络版同时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共战疫情,中埃合作为中非友谊书写新篇章》。文章全文如下:

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非友谊历经风雨考验,是中非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在当前共同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非双方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团结一心和相互支持。

历史是中非友谊的最好见证。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中非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中相互扶持,在致力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进程中共同进步。进入新时代以来,中非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中并肩前行,携手共进。

患难见真情。中非传统友好,双方历来相互支持,患难与共。对非洲兄弟面临的疫情挑战,中方感同身受,虽然我们也面临抗疫压力,但仍然克服困难、驰援非洲,已向非洲各国提供多批次紧急抗疫物资援助,中国地方省市、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援手。中方分别向非洲五个次区域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并辐射周边国家,同非洲国家举行近30次专家视频会议,中国援非医疗队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近400场,同非方分享抗疫经验,培训当地医护人员2万多人次。中方高度重视疫情对非洲经济的负面影响,积极推动和支持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愿同非方共克时艰。

在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中,中埃关系一直起着重要引领作用。埃及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1999年,埃及又成为首个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非洲国家。疫情发生以来,中埃两国相互支持,中埃关系正在成为中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

中埃建交64年以来,“团结合作”、“休戚与共”一直是中埃关系的“底色”,这一“底色”在疫情的阴霾之下更加鲜明。习近平主席同塞西总统就共同抗击疫情通话、互致信函和口信。埃及卫生和人口部长哈莱博士作为总统特使访华,并带去援助物资。埃及在世界三大文化遗产上映射中国国旗,体现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在中国抗疫的关键时刻,埃及政府和人民向中方提供了坚定支持。在埃及面临抗疫紧迫任务之时,中国投桃报李,416日和510日,中国政府援助埃及政府的第一批和第二批物资先后运抵开罗,第三批物资即将运达。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贵州省、国家计划生育协会、中国建筑、天启公司等,纷纷向埃及施以援手,输送防疫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人工智能肺部CT筛查系统等。技术交流方面,中埃卫生专家已举办多次双边、多边视频会,交流临床诊治经验。阿里巴巴基金会、迈瑞医疗也分别与埃方专家举办了视频交流会。中埃合作生产口罩的生产线已在埃及投产。

中埃关系的“真金”绝不惧怕“烈火”的淬炼。某些势力“政治病毒”的破坏,尤其是向中国“甩锅”的做法,必然会受到包括埃及在内非洲国家的坚决抵制和反对。

我们坚信,友善、智慧的埃及人民将战胜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中埃两国携手合作,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人民将始终同包括埃及在内的所有非洲兄弟坚定站在一起,直到非洲大陆彻底战胜疫情。中埃特殊友好合作必将为中非友谊书写新篇章,为构建中非、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新力量!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