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金字塔在线”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
2022-02-20 15:08

2月18日,埃及《金字塔报》英文网站“金字塔在线”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发展为中埃经贸合作注入强大动能》,全文如下:

2021年,中国多措并举推动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改革开放创新深入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虽然全球疫情跌宕蔓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但中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增长良好态势,中埃经贸各领域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经济发展必将为中埃合作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一、2021年中国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经济增速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1%。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比重将达到18%左右,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连年稳步提升。

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较快增长。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9.1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创新高。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15万亿元,同比增长14.9%。

新产业新业态茁壮成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型消费领域渗透融合。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民生投入持续增加,教育、卫生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7%和24.5%。城镇新增就业持续扩大,全年新增就业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较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

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延续并完善部分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同时推动降低企业用地、用网、公路货运等成本。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和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推动RCEP如期生效。

二、中埃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2021年,中国连续第8年稳居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是近年来对埃及投资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全年中埃贸易总额达199.8亿美元,同比增长37.3%,其中中国自埃进口17.1亿美元,同比上升85.2%。前三季度,中国对埃全行业直接投资额2.23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斋月十日城轻轨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4万多埃民众直接或间接解决了就业。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先后向埃及提供了三批援助物资和四批疫苗,协助埃及建立了口罩生产线,并同埃及签署了中国疫苗本地化生产协议,让埃及成为了非洲第一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今年,中国还将继续向埃及提供疫苗支持。中埃经贸合作硕果累累。

前不久,塞西总统亲自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双边会见。两国领导人高度肯定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表示将一同努力,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埃及“2030愿景”对接,继续团结抗疫,携手应对各种挑战。这既是两国领导人的心愿,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2022年,是世界变局纵深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中国将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与埃及携手并进,不断深化与埃及各领域务实合作,坚定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