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对话”埃及分会场活动成功举办
2022-09-07 04:36

96日,由中国驻非盟使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非盟委员会共同举办“天宫对话—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与非洲青少年问答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非盟总部举行,埃及、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索马里、南非等8个非洲国家设立分会场。

主会场活动启动前,驻埃及使馆与埃及航天署(EgSA)在埃及中国大学共同举办了以“中埃同携手,共筑航天梦”为主题的分会场活动。张涛临时代办、埃及航天署首席执行官塞德基、埃及中国大学校长谢希及有关专家、青少年学生、媒体约100人参与活动。张朝阳公使、王紫娟公参、张华胜参赞出席。

张涛临时代办在致辞中积极评价包括埃及在内的非洲各国将航天事业纳入国家发展议程并取得积极进展,赞赏在塞西总统英明领导下,埃及航天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航天技术走在非洲国家前列,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擘画引领下,中埃航天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成为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中方愿同埃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航天合作深入开展,为充实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作出新贡献。

塞德基首席执行官高度赞赏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表示埃中航天合作卓有成效,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埃及二号卫星合作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两国还积极开展学术层面合作,为埃培养新一代航天技术人才。埃方愿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同中方合作,借鉴中方在航天领域的丰富经验,助推埃及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

谢希校长表示,埃及中国大学作为中东和非洲唯一的中国大学,很荣幸承办“天宫对话”埃及分会场活动。此次活动增进了埃方对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伟大实践的了解,也充分展示了中国先进的航天技术和埃中航天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活动期间,开罗大学青年汉语老师诗雨代表埃及青少年,向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提问女航天员如何实现梦想。刘洋回答道,家庭的温暖和支持给了她无穷动力,女性完全可以高标准完成训练考核和工作任务。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介绍中国航天发展成就和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太空工作生活情况的短视频。埃及学生对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感到由衷赞叹,对神舟十四号航天员感到由衷钦佩。一些学生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让人终身难忘;中国航天员激发了自己对太空的好奇,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与类似活动;只要有坚定的意志,无论男女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中埃航天合作前景令人期待,希望今后能为深化两国航天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活动最后,张涛临时代办向塞德基首席执行官赠送了天宫空间站模型,并接受了中外媒体采访。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