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向埃及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捐赠新冠疫苗交接仪式暨科兴援埃自动化疫苗冷库交付仪式成功举办
2022-09-25 03:10
9月24日,由中国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教授倡导,中国政府向埃及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捐赠新冠疫苗交接仪式在埃及生物制品与疫苗公司(VACSERA)工厂举行。同期举行了中国科兴生物援建埃及自动化疫苗冷库交付仪式。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涛,埃及卫生与人口部长加法尔,总统卫生及防疫事务顾问塔吉丁,外交部代表、前驻华大使巴德里,吉萨省省长拉希德,卫生与人口部副部长哈塞尼,统一采购局局长宰丹,药品管理局局长伊萨姆,沙特、阿联酋、摩洛哥、苏丹、赞比亚、科特迪瓦、加纳、几内亚、南苏丹等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使节,世界卫生组织驻埃代表以及中国科兴生物、VACSERA公司、中国建筑埃及分公司等中埃相关企业代表与会。

(活动现场)

张涛临时代办在致辞中表示,此批疫苗捐赠由彭丽媛教授倡导,旨在帮助非洲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应对疫情挑战,是中方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的对非疫苗援助承诺的一次重要行动。两国元首夫人对这一项目高度重视。今年8月,塞西总统夫人依缇萨尔女士专门致信彭丽媛教授,盛赞中埃传统友谊和两国人民间兄弟般的情谊,特别是双方守望相助,合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多重影响,高度赞赏并衷心感谢中方向埃及捐赠新冠疫苗。
张涛现场宣读了彭丽媛教授致依缇萨尔女士的复信。彭丽媛教授在复信中表示,中国和埃及都是文明古国,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生动诠释了中埃患难见真情的深厚友谊。疫情给世界各国带来诸多挑战,包括埃及在内的非洲各国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和安全也面临着考验。希望这批新冠疫苗能够为埃及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带来帮助。我相信,在各国人民携手努力下,希望的阳光终将驱散疫情的阴霾。彭丽媛教授对依缇萨尔女士长期关心中埃友好和埃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深表赞赏,并表示十分珍视同依缇萨尔女士的友谊,愿同依缇萨尔女士保持联系,继续为增进中埃两国友好和两国人民健康福祉作出贡献。
张涛在随后的致辞中盛赞中非、中埃传统友谊,积极评价中非、中埃关系特别是抗疫合作,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在北京召开,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将继续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包括埃及在内的非洲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支持,进一步深化中埃、中非医疗卫生领域交流合作,护佑中非人民生命健康,携手构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和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加法尔部长致辞)

加法尔部长致辞表示,埃方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由彭丽媛教授倡导,中国政府向埃及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捐赠新冠疫苗,强调近年来,在塞西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战略引领和亲自关心下,埃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国与国间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尤其是在埃中抗疫合作领域,中国政府向埃人民捐赠多批新冠疫苗,埃中合作建立的新冠疫苗联合生产线累计生产超过4000万剂疫苗,为提高埃疫苗生产能力、推动埃成为非洲疫苗生产中心、满足非洲国家疫苗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科兴生物援助的自动化疫苗冷库可存储约1.5亿剂疫苗,将助力埃成为地区和非洲大陆疫苗储运中心。
埃外交部代表、前驻华大使巴德里致辞表示,此次中国政府向埃及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捐赠新冠疫苗交接和科兴援埃自动化疫苗冷库交付是塞西总统和习近平主席良好个人友谊和埃中两国守望相助、团结合作的生动体现。2020年,塞西总统派特使携抗疫物资访华,是疫情暴发后首位访华的外国卫生部长。埃及发生疫情后,尤其是在疫苗紧缺的关键时刻,中国先后向埃提供多批抗疫物资援助和疫苗援助,充分彰显了埃中两国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深厚传统友谊。
中埃相关企业代表也分别致辞。

(加法尔部长见证张涛临时代办和哈赛尼副部长签署疫苗交接证书)

随后,加法尔部长见证张涛临时代办和哈赛尼副部长签署疫苗交接证书。双方还共同为参与疫苗冷库建设的中埃优秀人员颁奖,并现场参观了疫苗冷库。

(与会嘉宾参观疫苗冷库)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凤凰卫视、埃及CBC电视台、埃及电视台、TEN电视台、ON电视台、明天电视台、新月社、“国家回声网”、“埃及人网”、彭博社、天空新闻台、阿拉比亚电视台等近20家中外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现场报道或直播。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