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力强大使出席“埃及人眼中的二十大”专题讲座
2022-11-08 03:34



    115日,“埃及人眼中的二十大”专题讲座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出席并发表讲话,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作为主讲人全方位解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里程碑意义及深远影响,中国驻埃及使馆文化参赞兼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杨荣浩和“埃及人眼中的中国”系列讲座文化沙龙创始人、苏伊士运河大学文学院前院长萨维·萨维共同主持讲座。埃及文化和新闻界友好人士、中国和亚洲事务研究专家、学者、商务人士等出席。

沙拉夫在讲座中指出,101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标志着为人民谋福祉、为国家谋复兴的中国梦诞生。一个世纪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1949年至今,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带领中国在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科研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

沙拉夫强调,中国的成功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得益于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建设的不断进步和战略擘画,得益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密切联系产生的超强执行力,得益于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

沙拉夫在讲座中结合详实的数据阐释了他对于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脱贫攻坚、共同富裕、全球减贫中国方案,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增强文化自信和软实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等方面的研究体会。沙拉夫指出,中共二十大立足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向世界宣告中国将继续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继续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提供稳定性。中国式现代化摒弃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相反,中国将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主张坚定文化自信,拒绝西方国家“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坚持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新时代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致力于构建兼容并蓄、和而不同的人类文化,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廖力强大使表示,二十大是一次团结、民主、进取的大会。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响应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已经被证明成功的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中国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将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大会对外发出的重要信息是,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继续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整体进步,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这是中国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提供的最大稳定性。廖大使强调,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在中埃两国元首引领擘画下,中国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将为中埃关系带来新机遇,中埃双方将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加强国际协作,共同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埃关系必将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讲座持续近2个小时,在嘉宾与观众之间友好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