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使馆举行首届中阿峰会主题吹风会
2022-12-13 04:40
12月11日,中国驻埃及使馆举行首届中阿峰会主题吹风会。中国驻埃及大使兼驻阿盟全权代表廖力强全面介绍了有关情况并现场回答提问。阿盟助理秘书长哈立德,约旦、巴勒斯坦、也门、阿尔及利亚、吉布提、毛里塔尼亚、摩洛哥等阿拉伯国家驻阿盟使团外交官,埃及政府信息与决策支持中心、外交事务委员会、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阿拉伯研究院、解放研究中心、埃中商会、希克迈特文化集团等智库专家学者,埃及12所中文试点学校中文教师、开罗大学、苏伊士运河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等高校中文系主任、孔子学院院长和孔子课堂负责人,以及《金字塔报》、中东社、《消息报》《共和国报》《七日报》《鲁兹尤素福杂志》、尼罗河电视台等近20家埃主流媒体和我驻埃央媒、凤凰卫视等各界嘉宾100多人与会。
廖力强大使表示,12月7日至10日,习近平主席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同近20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外交行动,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又一轮成功实践。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的重要主张为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规划了前进路径,对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做出了顶层设计,顺应双方共同意愿和需要,得到与会各方领导人的积极热烈响应,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并持续热议。

廖力强大使强调,习近平主席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埃及总统塞西等21个阿盟国家领导人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中阿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回顾中阿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史,提炼跨越千年、历久弥坚的中阿友好精神,着眼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中阿双方发表《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国家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和《深化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文件》,汇聚了中阿在双方关系发展以及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战略共识,昭示着未来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廖力强大使详细介绍了过去10年中阿在各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突破性成就并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阐明了新形势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意义、精神实质和实现路径。此次峰会上,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这是中阿关系划时代的里程碑。双方将继承和发扬中阿友好精神,加强团结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一是要坚持独立自主,维护共同利益;二是要聚焦经济发展,促进合作共赢;三是要维护地区和平,实现共同安全;四是要加强文明交流,增进理解信任。
廖力强大使强调,作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和落实《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的第一步,未来3到5年,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在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等8个领域推进“八大共同行动”,争取早期收获。与会阿方领导人积极呼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共同行动”,表示阿方希同中方落实好此次峰会成果,推进“八大共同行动”,持续共建“一带一路”,就国际地区事务加强沟通协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共同挑战,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明对话,为促进全人类和平和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廖力强大使还介绍了日前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在利雅得举行会见的有关情况,强调两国元首年内两度面对面会晤,为巩固中埃政治互信注入新动力,为深化互利合作拓展新空间,为加强国际协作提供新机遇,为未来中埃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方愿同埃方一道努力,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探索和挖掘双方合作潜力,助力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

廖力强大使并就中阿能源合作、中阿人文交流、中国为推动阿拉伯地区和平稳定所作贡献等9个议题回答各界代表提问。会后,廖力强大使现场接受了尼罗河电视台、国家回声电视台、《宪章报》、CGTN阿语频道、凤凰卫视等媒体采访。会前,使馆播放了关于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阿峰会、首届中海峰会和会见塞西总统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精彩视频、反映中阿务实合作的宣传片、首届中阿峰会主题歌和预告片等,并向与会人员分发了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阿峰会、首届中海峰会发表的阿文版主旨讲话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文版、二十大报告阿文版、《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阿文版、埃及中国问题专家撰写的《新时代的中国》等相关材料。与会来宾聚精会神地观看了有关精彩视频,现场气氛热烈友好。

吹风会后,《金字塔报》、中东社、《鲁兹尤素福杂志》《共和国报》《七日报》《今日埃及人报》《宪章报》《消息晚报》《日出报》《门户报》、开罗24小时网、今日消息网、国家回声网、新月社网、白天网、首都网等埃主流媒体发表近50篇相关报道。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