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使馆举办2023年“温暖迎春”旅埃华侨华人春节招待会
2023-02-06 19:25

2023年2月4日(立春),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举办“2023年‘温暖迎春’旅埃华侨华人春节招待会”。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以及埃及民航部长阿巴斯、埃及国家旅游促进局主席卡迪、埃中友协主席瓦利和副主席希夫尼大使等嘉宾出席。使馆张朝阳公使、吴立军公参、卢春生公参、杨荣浩公参,领侨处陈坚参赞以及在埃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孔子学院师生、中国留学生代表、埃智库学者、中埃媒体记者代表等3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新春。

(廖力强大使、埃及民航部长阿巴斯、埃及国家旅游促进局主席卡迪、埃中友协主席瓦利和副主席希夫尼大使等嘉宾观看文艺演出)
招待会在中埃两国雄壮激越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廖力强大使热烈欢迎中埃各界朋友在中国新春佳节之际出席使馆举办的春节招待会,并向旅埃侨胞、学子和各界埃及朋友们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廖力强大使表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团结奋斗,书写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廖力强大使致辞)
廖大使表示,我们胜利召开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稳健发展,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21万亿元人民币。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隆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坚定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我们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广交朋友,为动荡不安的国际环境增添稳定性。


(埃及国家旅游促进局主席卡迪致辞)
廖大使表示,2022年在中阿关系发展史上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首届中阿峰会成功召开,成为中阿关系上新的里程碑。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阿八大共同行动”,为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规划前进路径,引领中阿关系迈进全面深化发展的新时代。
2022年对于中埃关系而言也是极不寻常的一年。中埃关系历经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战略性、全局性更加凸显。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两度会晤,为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领航掌舵。中国新任外长秦刚不久前首访埃及,全面落实两国元首战略共识。埃及在涉台、涉疆、反对歧视性入境限制等问题上同中方坚定地站在一起。非洲第一条电气化轻轨铁路——斋月十日城电气化轻轨项目正式投入运营,非洲储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先进疫苗冷库投入使用,埃及单体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光伏项目正式签约,泰达经贸合作区玻璃纤维新生产线投产,石榴等更多埃及农产品输华。埃及12所试点公立中学开设中文选修课,中文教学正式进入埃及国民教育体系。中方决定将埃及列入恢复中国公民赴海外旅游首批试点国家名单,新冠疫情三年来首个中国旅行团上个月抵埃。中埃共同推进中阿、中非集体合作,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的典范。


(埃中友协副主席希夫尼大使致辞)

廖大使代表使馆感谢各界友人为促进新时代中埃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在新的一年将一如既往把党和国家对海外同胞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积极践行“外交为民”,提供暖心周到服务。廖大使强调,2023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首届中阿峰会成果的起步之年。中方愿同埃方一道,以落实两国元首战略共识为引领,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目标,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新的更大发展,为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的篇章。

(埃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建南、埃及中国学联会长摆克成、埃及中国商会会长常伟才致辞)
埃及民航部长阿巴斯向廖大使表示,很荣幸应邀出席中国使馆举办的春节招待会,同旅埃华侨华人及埃各界朋友共同庆祝中国农历新年。衷心祝愿友好的中国和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国泰民安,诸事顺遂!祝愿埃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包括民航在内的各个领域取得更大发展,期待更多中国游客尽早访埃。
埃及国家旅游促进局主席卡迪表示,埃中两国的传统友谊起源于两大古老、灿烂文明的交相辉映,体现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强劲关系。埃及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中国游客,期待中国赴埃游客数量超越疫情前水平,埃及各大旅游景点已完全做好迎接中国游客的准备。埃方致力于为中国游客提供各种周到贴心的服务,让中国游客能够体验埃及历史古迹、文化遗产以及多样文化产品的魅力,满足他们的各类期待。


(招待会现场)

埃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希夫尼大使表示,中国新任外交部长秦刚首次出访便到访埃及,埃方作为非洲国家对此倍感自豪。塞西总统和习近平主席近期在首届阿中峰会期间举行会晤,表明两国珍视当前双边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祝愿中国向着最新目标稳步前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继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不断取得新的辉煌。
埃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建南、埃及中国学联会长摆克成、埃及中国商会会长常伟才在致辞中表达了对祖国综合实力日益强大、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自豪之情,表示旅埃同胞的奋斗历程与祖国发展密切相关,祖国强盛是海外同胞事业有成的坚实后盾。新时代新征程上,旅埃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将继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中埃合作不断迈向新的台阶。

(文艺演出)
来自侨团、学联、中资企业的中埃各界人士为招待会奉献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在欢快的锣鼓声中,埃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带来的乐器串烧率先开场;在埃中国留学生演唱的阿拉伯语歌曲《我的故乡啊,真美丽》和朗诵的《狮身人面像》优美婉转、牵动人心;中建埃及分公司属地员工带来的相声《没文化真可怕》妙趣横生、诙谐幽默;埃及歌手演唱的《如愿》《我和我的祖国》深情真挚、回味动听;中文教师志愿者集体演唱《瀚宇之花盛开》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招待会期间,廖大使还为优秀领保志愿者代表颁奖。

(廖大使为优秀领保志愿者代表颁奖)
招待会持续近3个小时。现场张灯结彩,热烈友好,处处洋溢着欢快喜庆的节日氛围。大家与故旧重逢,同新友结交,共同许下对新一年的美好愿望,畅想中埃合作的光明未来。许多来宾表示使馆举办这场精彩的招待会为埃及民众提供了解中国、亲近中国的窗口,赞赏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现代发展日新月异,希望未来中埃两国人民有更多机会深入交往、共话合作。尼罗河电视台、国家回声电视台、《今日消息报》、“国家回声网”等埃及主流媒体,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今日中国》、凤凰卫视等多家媒体现场进行采访报道。廖大使并在招待会现场接受尼罗河电视台、国家回声电视台采访。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