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大使廖力强接受埃及尼罗河新闻电视台专访
2023-09-11 13:50
9月4日,埃及尼罗河新闻电视台《亚洲》栏目播出日前对廖力强大使的专访。廖力强大使在专访中围绕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金砖扩员、中非领导人对话会和中埃共建“一带一路”等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主持人:廖力强大使阁下您好,感谢您再次接受尼罗河新闻电视台采访。
廖大使:主持人您好,各位尼罗河新闻电视台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再次同大家见面。
主持人:上周,金砖五国领导人会晤期间,同意扩大金砖成员规模,邀请埃及、沙特、阿联酋等6个新国家开启新型伙伴关系和全面多边行动。您如何看待这次扩员,“金砖+”能否实现其目标,成为强大的经济集团?
廖大使:首先借此机会,我谨向埃及和兄弟般的埃及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埃及受邀加入金砖合作机制!我注意到塞西总统在埃及加入金砖大家庭后表示,埃及期待未来同其他金砖国家一道开展协调合作,实现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目标,努力提高南方国家面临各种问题和发展挑战的声音、支持发展中国家权益。
此次金砖领导人会晤决定邀请包括埃及在内的6位新成员加入金砖,是本次金砖领导人会晤的最大亮点。最近我也同很多埃及同事交流了对金砖扩员的看法,大家都认为,“金砖+”理念体现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空间更广阔了。
此次金砖扩员是历史性的,体现了金砖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决心,符合国际社会期待,符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将给金砖合作机制注入新活力,进一步壮大世界和平和发展的力量。金砖机制越发展,合作的空间就越广阔,就越能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发挥更大作用。
埃及是阿拉伯、非洲和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拥有独特地缘优势和枢纽地位,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力。包括埃及在内的各国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势必会让金砖的成色更足、影响更大,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有力推动全球政治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有力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主持人:在当今世界面临和平与发展挑战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如何助力发展中国家实现和平发展的目标?
廖大使:当前世界动荡变革、风险挑战层出不穷,发展中国家谋求团结进步、反对外部干涉的共同意愿与日俱增。8月21日至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领导人会议以及“金砖+”活动,数次发表重要讲话,持续推动引领金砖发展势头。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32亿民众走向现代化,必将深刻改变世界发展进程。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体现了金砖合作的初心,亮明了金砖机制的本色,反映了金砖国家的共同心声。
自2006年开启金砖国家合作序幕以来,金砖合作有力推进了世界政治多极化趋势。金砖国家一直是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倡导者、践行者,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坚持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说公道话、办公道事,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屈从外部压力。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携手共谋发展,不断做大合作蛋糕。
金砖合作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历史潮流。金砖国家人口占全球超过40%,经济总量占世界四分之一。此次60多位非洲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云集南非,充分反映了金砖合作的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当前“全球南方”崛起势不可挡,从世界经济“存量边区”成长为“增量重镇”。金砖国家持续推进货币金融、贸易投资、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供应链、物流链、农业和粮食安全、本币结算和跨境支付等领域合作。习近平主席在本次会晤中宣布设立“中国-金砖国家新时代科创孵化园”,探索建立“金砖国家全球遥感卫星数据与应用合作平台”,愿同各方共建“金砖国家可持续产业交流合作机制”。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说到底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金砖合作加快了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金砖国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支持并加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搞“小圈子”“小集团”。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全球多边机制中,金砖国家加强政策沟通和立场协调,以建设性方式推动现行国际体系改革,极大提升了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话语权、议程设置权和规则制定权,推动发展中国家从全球治理平台的“边缘带”进入“中心区”。
主持人:8月24日,习近平主席和南非总统在约翰内斯堡共同主持中非领导人对话会。大使阁下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廖大使:24日晚,习近平主席同拉马福萨总统共同主持中非领导人对话会,同非洲兄弟话友谊、促合作、谋发展,共创中非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发起“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实施“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和“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包括每年为非洲培训500名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师资,培养1万名“中文+职业技能”复合型人才,邀请2万名非洲国家政府官员和技术人才参加研修研讨活动等。这三大举措涵盖非洲实现现代化迫切需要的领域,也是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发展的生动体现,受到与会非洲领导人热烈欢迎。
习近平主席着眼中非合作的内在潜力和外部挑战,强调中方将立足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等平台,结合非盟《2063年议程》,加强同非洲发展战略对接;提出双方要共同推动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共同维护和平安全的全球环境,共同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为实现各自发展愿景创造良好外部条件。习近平主席再次明确表示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充分体现中国支持非洲提升国际地位和话语权,在多边平台切实践行中非友好合作精神。
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无论国际格局如何调整,中非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中非相互理解、共同进步的协作精神不会改变;无论面临何种挑战,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坚定意志不会改变。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必将在新时代结出更多硕果,造福中非双方人民。

主持人:今年下半年,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大使阁下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如何评价中埃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
廖大使:“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来,中国已同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覆盖中国83%的建交国。2013年至2022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年均分别增长8.6%和5.8%,与沿线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民心相通取得显著成效,中国企业在共建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预计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可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提升了全球互联互通水平,推动了国际投资贸易繁荣发展,已成为造福世界的“发展带”和惠及人类的“幸福路”。
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擘画引领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埃及“2030愿景”深度对接,为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中国企业承建的新行政首都、阿拉曼新城、泰达工业园、斋月十日城轻轨等 “新共和国”项目在埃及家喻户晓,埃及规模最大的单体输电线路项目——EETC500千伏输电线路项目已竣工,贝尼斯威夫水泥生产线是北非地区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水泥产业集群,巨石(埃及)公司玻璃纤维项目助力埃及成为世界第四大玻纤生产国。不久前中国政府援助埃及二号卫星初样星成功交付,助力埃及实现“航天梦”。中埃农业合作不断深化,埃及鲜橙、葡萄、椰枣、石榴等特色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两国合作研发的节水灌溉系统实现精准灌溉,与传统方式相比节约水资源30%以上,有效推动埃农业可持续发展。
两国人民也持续加强友好往来,双方结成17对友好省市。随着疫情的阴霾不断散去,两国线下交流和团组互访重回快车道,更多民众期待并计划到对方国家走一走、看一看。两国年均开展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百余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埃及寻常百姓家,“欢乐春节”“唱响埃及”“埃及人眼中的中国”等品牌活动越来越受欢迎。目前埃及有12所公立中学开展中文教育,近30所大学开设中文专业,建成4所孔子学院、2个孔子课堂、2所鲁班工坊,“中文热”“中国文化热”在埃持续升温。中非携手暖童心、中国商会斋月慈善活动、中资企业校园招聘会等惠民生、暖民心活动持续开展。这些都充分印证,中埃相知最牢固的基础在于文明交流互鉴,中埃合作最深厚的力量在于民心相通。
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探索远亲近邻共同发展的新办法,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展望未来,中方将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深度对接,共同把这条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铺得更宽更远,更好造福各国和各国人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