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联合向加沙地带援助50万剂新冠疫苗
2022-02-21 18:46

2022年2月20日,中埃联合向加沙地带援助50万剂新冠疫苗启运仪式在埃及VACSERA公司总部举行。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及埃及高教科研部长兼代理卫生与人口部长加法尔、埃外交部阿拉伯事务部长助理穆萨大使、亚洲事务司拉芭卜公使、埃VACSERA公司董事长希芭、巴勒斯坦驻埃及大使馆代表巴古提、世卫组织驻埃及代表加西尔等出席活动。

廖力强大使表示,中埃双方商定联合向加沙地带援助50万剂新冠疫苗,这是两国政府通力合作,帮助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民众抗击疫情、缓解人道主义危机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反映了中埃双方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健康和巴勒斯坦问题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中东不稳,天下难安。只有全面、公正、持久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地区才能真正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习近平主席去年年底向联合国“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强调中国高度关注巴勒斯坦问题,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正义事业。埃及是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当事方,中方高度赞赏埃及在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上发挥的积极、重要且独特的作用,支持埃方在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诚朋友以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我们愿继续同包括埃及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巴勒斯坦问题早日解决,实现中东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廖说,中埃抗疫合作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亲自关心和指导下不断深化,疫苗合作亮点纷呈。2021年,中方通过援助、商采、联合生产等方式向埃方提供了约6700万剂新冠疫苗,今年还将继续向埃方援助疫苗。不久前,塞西总统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并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晤。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表示中方愿继续向埃及提供疫苗支持,扩大疫苗联合生产等合作,助力埃及成为非洲疫苗生产中心,共同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贡献。我们愿同埃及朋友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携手努力,坚定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加法尔部长表示,埃中抗疫合作堪称典范。我们衷心感谢中国朋友为埃抗击新冠疫情提供的宝贵支持,特别是中国科兴公司同埃及VACSERA公司合作建立非洲大陆首条新冠疫苗联合生产线。在此合作框架下,埃方已生产约3000万剂安全、有效的中国疫苗。此次联合向加沙地带援助50万剂新冠疫苗是埃及首次对外提供埃中联合生产的疫苗,成为两国抗疫合作的新起点,具有开创性意义,体现了双方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坚定支持。下阶段,我们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新冠疫苗本地化生产和技术转移等抗疫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照片中从左到右依次为世卫组织驻埃代表加西尔、穆萨部长助理、廖力强大使、加法尔部长、巴勒斯坦驻埃及大使馆代表巴古提、VACSERA董事长希芭)

巴古提表示,中国和埃及都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好朋友。巴方高度赞扬中埃双方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一贯支持。中埃联合向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民众援助的50万剂疫苗对巴方更好抗击疫情具有重要意义,我谨代表巴勒斯坦总统、政府和人民对这一雪中送炭的人道主义援助表示衷心感谢。

数十家中外主流媒体对仪式进行现场报道或直播。DMC电视台、Extra电视台等十余家埃及电视台对廖力强大使进行现场采访。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