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埃及大使兼驻阿盟代表廖力强会见阿盟首席助理秘书长
2022-03-11 23:35

3月10日,廖力强大使会见阿盟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兼首席助理秘书长扎齐,李杰参赞参加。

廖大使表示,中阿合作成果丰硕。去年7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埃及期间会见阿盟秘书长盖特,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将加强中阿长期合作,筹备好首届中阿峰会。面对疫情,中阿携手共进,走在全球团结抗疫的前列。上个月,中埃联合向加沙地带援助了50万剂新冠疫苗,这对帮助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民众抗击疫情、缓解人道主义危机具有重要意义。中阿团结抗疫成为双方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廖大使高度赞赏阿盟外长理事会连续多年通过加强对华关系的决议,充分体现了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也反映出中阿双方在解决地区问题方面的广泛共识。廖大使指出,长期以来,安全与发展一直是困扰中东国家的两大难题。作为中东国家的战略伙伴,中国始终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中方先后提出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四点主张、落实巴以“两国方案”三点思路,旨在推动对话解决热点问题、实现地区长久和平与繁荣。中阿始终是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中方愿继续同阿方一道,推进战略合作,携手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

扎齐首席助理秘书长感谢廖大使所谈,表示阿盟一贯重视阿中合作,视中国为友好、真诚的朋友。面对疫情,阿中关系逆势上扬,发展强劲,成为艰难时刻团结战胜挑战的典范。“患难见真情”,感谢中方在危难之际向阿盟及时提供抗疫物资和疫苗援助,助力阿盟抗击疫情,渡过难关。

扎齐首席助理秘书长强调,去年7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埃及期间与阿盟秘书长盖特进行了成功会晤。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联合声明》,对推进阿中合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阿方赞赏中方在解决中东热点难点问题上秉持的公正立场和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感谢中方一贯坚定支持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合法权益的正义事业。阿方愿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合作,推动阿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