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埃及“金字塔在线”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
2022-05-12 04:05


5月11日,埃及“金字塔在线”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中国: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全文如下: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中国经济的成绩单主要有以下5个亮点:

一是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从增长看,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增速高于上年四季度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3%。从就业看,尽管受疫情冲击影响,就业总体稳定的格局没有改变。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5%,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从物价看,市场商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从国际收支看,货物贸易顺差扩大,服务贸易逆差缩小,外汇储备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国际收支状况保持稳定。

二是工业生产增速回升,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比上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8.9%,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8.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壮大,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8%,在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3.2%。

三是绿色转型稳步推进,绿色低碳产品较快增长。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了140.8%和24.3%。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继续提升。天然气、水核风光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继续下降,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3%。

四是对外开放红利继续显现,外贸外资保持稳定态势。尽管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但总的看,世界经济仍在复苏,对中国产品需求仍会增加,共建“一带一路”成效不断显现。一季度,中国进口额和出口额在上年高基数基础上分别同比增长7.5%和13.4%,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5.6%。

五是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内需潜力进一步释放。一季度,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5.1%。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得到保障。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保持较快增长。民生领域投资继续增加,教育、卫生领域投资分别增长17.2%和23.8%。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走出低谷,但也面临诸多制约因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能源供应紧张等风险相互交织,加剧了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全球低通胀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复合型通胀风险正在显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继续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中国正在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经济增长新动能、社会生活新模式、人员往来新路径,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走稳走实。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当世界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愿与埃及共同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