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力强大使在埃及《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发展为世界注入正能量》
2023-02-20 15:17
2023218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主流媒体《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发展为世界注入正能量》,全文如下:

(《消息报》网页版刊文)
“中国公布的2022年经济增速超出预期”“我们看到中国强劲的增长前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将来自中国”……近期,随着一系列中国经济数据的发布,国际社会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光明,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我愿向埃及朋友们详细介绍2022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
一是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达到121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这是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之后,又跃上新的台阶。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意味着中国的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国际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意味着中国发展基础更牢、发展质量更优、发展动力更为充沛,意味着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二是经济运行总体稳定。2022年中国GDP增长3%,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国际收支持续改善,年末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1277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久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
三是产业发展基础夯实。2022年中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2.2%、12.1%。农业增产丰收,特别是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粮食总产量达到13731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工业“压舱石”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40.2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3.5万亿元,均居世界首位。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6%。
四是高水平开放扎实推进。2022年中国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40万亿元,达到42.1万亿元,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其中,出口23.97万亿元,增长10.5%;进口18.1万亿元,增长4.3%。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与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6562列、运送161.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和10%。《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新增条目数量达到历年新高。
五是民生保障有力有效。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9%,与经济增长同频共振。社会领域投资比上年增长10.9%,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6.1%,比上年加快6.6个百分点。在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中国做好‘稳民生商品、稳大宗商品、稳市场预期’三方面工作,物价总水平持续平稳运行,CPI单月涨幅始终运行在3%以下,全年上涨2%。
环球同此凉热,世界命运一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中国不仅实现了本国经济的稳定运行,还携手贸易伙伴,共同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全球疫情防控、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自2013年起,中国已连续9年稳居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是近年来对埃投资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双方共建的苏伊士(泰达)经贸合作区已吸引134家企业入驻,为5万多埃民众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机会,成为促进两国投资和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金融机构累计向埃提供各类融资超过100亿美元,有力支持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实施。中建集团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成为埃经济改革的亮丽名片;中航国际-中铁二院承建的“斋月十日城”轻轨项目2022年9月正式通车,是埃及第一条电气化轻轨铁路;中国建材成都院承建并运营的水泥厂项目是非洲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水泥生产集群;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阿拉曼新城超高综合体项目目前进展顺利;中国港湾承建的阿布基尔集装箱码头工程带动了亚历山大当地经济,受到埃方赞赏;华为和中兴公司六年来累计在埃建设3万多个宽带接入站点,助力埃及固定宽带网络速率跃居非洲第一;巨石公司玻璃纤维项目填补埃及产业空白,助力埃及成为全球第四大光纤生产国;中国科兴公司捐建的储量达1.5亿剂的疫苗冷库项目投入使用,成为非洲地区最大的疫苗存储中心;中国极兔速递成为埃及网点数量规模最大的快递公司。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新的一年,中国将继续高举合作共赢大旗,凝聚团结力量,坚持扩大开放,利用自身不断积聚的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和持续释放的深化改革开放红利,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为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更多新机遇!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