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力强大使在《今日埃及人报》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中东和平稳定》
2023-03-06 15:48

2023年3月5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主流媒体《今日埃及人报》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中东和平稳定》,全文如下:

(《今日埃及人报》刊文)

近日,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明确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这是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的重要举措,展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时代课题。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习近平主席于2022年4月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述中方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主张,强调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等,明确回答了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这一时代课题,对促进中东和平稳定也具有重要和现实意义。

一是为破解中东安全困境提供新理念。全球安全倡议倡导的新安全观核心内涵就是主张秉持共同安全理念,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主张重视综合施策,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协调推进安全治理;主张坚持合作之道,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谈判来实现安全;主张寻求可持续安全,通过发展化解矛盾,消除不安全的土壤。

在新安全观框架下,中国持续为真正实现中东地区的长久和平与繁荣贡献了诸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中东安全架构,呼吁各方加强劝和促谈,为中东和平发展提供正能量。2021年3月,中国提出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等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2021年7月,中国提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四点主张,强调主权独立原则不可侵犯,缓解人道危机不容迟疑,打击恐怖主义不能松懈,包容和解方向不应偏离。同月,中国提出落实巴勒斯坦问题“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主张增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权威,支持巴勒斯坦各派加强团结,鼓励巴以双方以“两国方案”为基础重启和谈,得到中东国家积极广泛响应。日前,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在“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蓝厅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始终致力于有中国特色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坚持劝和促谈,强调标本兼治,倡导相向而行,追求公平正义,为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不懈努力。

二是为促进中东安全稳定开辟新路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将促进中东安全列入20个重点合作方向的前列,支持中东国家加强对话、改善关系的积极势头和努力,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壮大维护地区安全的内生力量。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实际步骤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公正解决。《概念文件》还围绕合作机制和平台提出建议设想,包括支持中东安全论坛、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以及其他国际性交流对话平台为深化安全领域交流合作继续作出积极贡献。

全球安全倡议中蕴含的重要精神指引着中国在中东地区劝和促谈的努力。近年来,中国政府设立中东问题特使、叙利亚问题特使,积极劝和促谈。中国举办了四次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呼吁召开更大规模、更有权威、更具影响的国际和会,切实推动巴勒斯坦问题解决进程。中国积极参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支持海湾地区国家加强沟通对话,妥善解决分歧,倡议举办海湾地区多边对话会议,探讨构建中东信任机制,逐步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中国建设性参与伊拉克、利比亚、苏丹、也门等热点问题,推动通过包容性的政治对话寻找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2019年以来,中国先后举办两届中东安全论坛,围绕中东地区安全挑战深入探讨。

三是为实现中东长治久安创造新前景。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安全和发展并重,探寻实现可持续安全的治本之策、长远之道。中国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同时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积极同中东国家分享发展机遇,深化发展战略对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厚植地区和平安全的根基,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中国是中东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国同中东国家贸易额达5071.52亿美元,同比增长27.1%。中国已同21个中东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并多次举办中阿改革发展论坛,同地区国家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维护地区安全作出中国贡献。中国还积极参与相关国家经济和社会重建,向遭受战乱、政局动荡的阿拉伯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用于当地人道主义和重建事业,支持其尽快恢复稳定和发展。阿盟外长理事会连续多年通过加强对华关系决议,并赞赏中方为地区维稳促和所作的努力。2022年《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明确指出,阿方重视并赞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与全球安全倡议,以及中方通过上述倡议为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所作的努力。这些都体现了地区国家对中国行动的高度肯定。

作为中东、阿拉伯、非洲和发展中大国,埃及是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塞西总统多次公开强调埃及致力于实现全面、公正、持久的中东和平,为地区安全稳定和开放合作贡献力量,造福地区人民。舒克里外长在埃及外交百年之际撰文表示,埃及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平息热点问题,化解危机,实现和平,为维护地区和国际稳定作出贡献。

乘历史大势而上,走人间正道致远。中国同埃及、中东国家理念相通、利益相连,中方愿通过联合国平台以及双多边渠道,同包括埃及在内的中东国家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就全球安全倡议深入交流、相互启发,凝聚全球合力推进倡议落地,开辟出迈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稳定的力量日益增强。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