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消息报》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良好开局将为世界经济带来重大利好》
2023-05-21 13:50

5月17日,廖力强大使在埃及《消息报》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良好开局将为世界经济带来重大利好》,全文如下:


前不久,开斋节和闻风节假期迎来埃及旅游火爆季,各大景区旅游巴士来回穿梭、游客熙熙攘攘、导游小哥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展现出埃及旅游市场的蓬勃活力。与此同时,中国“五一”黄金周也接踵而至,期间全国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人员626.5万人次,日均125.3万人次,较去年“五一”同期增长约2.2倍,中国公民出境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近7倍。我高兴地了解到,近期大量中国游客来到埃及旅游市场,胡夫金字塔前、狮身人面像旁、卢克索神庙内、红海游船上,中国游客的身影无处不在。中国游客的热情回归对埃及旅游市场的贡献,相信埃及朋友应该有着更加直观的感受。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初步核算,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2.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测并认为增长面临极大不确定性,但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为5.2%。国际观察人士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中国经济呈现积极发展势头,预计今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为世界提供重要机遇。

国内需求恢复向好。中国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积极发挥投资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不断显现,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6%,比上年全年提高33.8个百分点。市场销售明显回暖,升级类消费持续拓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上年四季度同比下降2.7%转为增长5.8%,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3.9%;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为41.7%。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5%,其中3月份为5.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继续增加,农民工就业形势改善。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规模18195万人,同比增长2.3%。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其中3月份为5.3%,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扩大。面对外需收缩、部分国家强推“脱钩断链”和国际竞争加剧等不利影响,中国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更大力度引进外资,巩固拓展国际经贸合作成果,外贸外资持续增长。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额增长8.4%,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6.8%。一般贸易占比提升,优势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额比重为65.3%,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出口额合计增长66.9%。

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但中国经济恢复向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彰显了经济强大韧性和全球吸引力,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接下来,中国将继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短板领域加快突破,在优势领域做大做强,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培育壮大新动能,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同时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开展改革开放先行先试。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胸怀天下,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同埃及“2030愿景”深度对接,中资企业深度参与埃及“新共和国”建设。目前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斋月十日城”轻轨项目于2022年9月正式通车、阿拉曼新城超高综合体项目顺利推进、阿布基尔集装箱码头工程有力带动亚历山大当地经济。随着中国经济强劲复苏,更多中资企业纷至沓来,中埃务实合作迎来更加广阔前景。英辰新能源亮相开罗太阳能光伏展,巨石埃及年产12万吨玻璃纤维生产线已投入使用,每年可为埃及新增创汇1亿美元。我相信,充满韧性和潜力的中国经济必将为埃及经济发展带来新发展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重大利好。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