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七载初心不改,中埃友好历久弥坚》——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今日消息报》网站发表署名文章
2023-05-31 02:19

今天,是中埃两国建交67周年纪念日。67年来,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仅给两国、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也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近日,廖力强大使在埃及《今日消息报》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六十七载初心不改,中埃友好历久弥坚》,全文如下:


67年前,1956年5月30日,中埃两国领导人以前瞻性、战略性眼光做出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抉择。67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是沧海一粟,但对两国关系来说是值得庆祝的“黄金岁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埃传统友谊焕发出新的光彩,给两国、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也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是双边关系迅速发展的67年。中埃关系历经国际和地区风云变幻考验,始终健康稳步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互动,双方各层级友好往来全面开花。2014年12月塞西总统访华,双方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2016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进一步深化中埃传统友谊,开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新时期。习近平主席将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强调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 长远角度看待和推进中埃关系。2022年,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两度会晤,共叙中埃传统友谊,畅谈两国发展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下阶段中埃关系指明了方向并注入强劲动力。

这是战略互信不断增强的67年。近代以来,中埃在反殖民、反霸权的斗争中并肩作战,在改革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事业中携手互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站在一起。如今,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中方感谢埃方在台湾、涉疆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宝贵支持,坚定支持埃及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埃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实现发展振兴。在国际舞台上,中埃在联合国事务中开展良好协调配合,在中东、气候变化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维护两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这是互利合作蓬勃发展的67年。建交之初,中埃贸易额仅为数千万美元,诸多领域均是空白。67年来,中埃两国各领域合作全面深入推进,交通、通信、采矿、纺织工业、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空间科学、智慧城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职业技术培育、高等教育等各领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埃及城市化、工业化的历史进程镌刻了中国印记。中国已连续九年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是近年来对埃投资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打造了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斋月十日城轻轨等重大项目,华为ICT人才培养项目已培养约3万名埃及青年,为当地稳经济、惠民生作出重要贡献。中埃友好合作愈发强韧有力、深入人心。

这是民心相通持续深化的67年。中埃文教、新闻、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活跃。近年来,双方举办了文化周、电影节、文物展、图片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受两国人民欢迎。2002年中埃两国签署中国公民组团赴埃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以来,中国赴埃游客数量增长较快,2018年,赴埃旅游中国公民达50万人次。2023年1月,埃及被列入中国文旅部首批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游国家名单。两国间现已结成友好省市17对。汉语教学进入埃及中小学教育体系。2022年9月,埃及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启动。目前埃已及有近30所大学开设中文专业,建成4所孔子学院、2个孔子课堂、2所鲁班工坊。

回望过去,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埃友谊之花历经岁月洗礼,更显光彩夺目。展望未来,新时代的中埃关系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谱新篇、再创辉煌。

——中埃要做传统友谊的传承者。我们要传承两国在追求发展、促进和平、维护正义的事业中结下的深厚传统友谊,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巩固增进团结互信,密切治国理政交流,把牢和平发展方向,不断提升两国关系水平,维护共同战略利益。

——中埃要做互利合作的推动者。我们要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实施好“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重大合作项目。中方愿进口更多埃及优质产品,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埃及投资兴业,实现更高程度互利共赢。

——中埃要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我们要坚定支持彼此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合作,共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共同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

——中埃要做文明多样性的倡导者。中华文明和古埃及文明各具特色、自成一体。我们相互欣赏、相互学习,以尊重和谦逊的态度,借鉴吸收彼此文化中的精华,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生动范例。我们愿同埃及等世界各国一道,共同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为维护文明多样性而不懈努力。

2022年,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和路径,绘就中国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埃及在塞西总统的英明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了非凡发展成就,在建设“新共和国”的征程上不断迈进,开创国家发展新愿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埃方携手努力,进一步深化中埃友好,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坚定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