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埃及使馆致全体旅埃同胞的公开信
2020-03-25 15:56
 亲爱的旅埃同胞们、朋友们:  

      在举国上下的共同艰苦努力下,我们伟大祖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旅埃同胞心系祖国,踊跃捐款捐物,驰援国内,充分体现了海外赤子的拳拳爱国心、浓浓中华情。中国驻埃及使馆向旅埃同胞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在全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3月23日,习近平主席同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指出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暴发的事实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疫情发生后,埃方对中国抗击疫情表达了支持,体现了中埃风雨同舟的深厚友谊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埃及当前也面临抗击疫情的紧迫任务,中方愿同埃方及时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救治经验、医疗研究成果,提供医疗物资,支持埃方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抗击疫情。相信这次携手抗击疫情,将加深中埃两国传统友谊。塞西总统表示,埃中是特殊友好的伙伴,埃方一直坚信中国能够成功战胜疫情,而且必将更加强大。埃方感谢中方提供的支持和帮助,相信通过共同抗击疫情,埃中两国友好关系将更加深入。 

  疫情暴发以来,党和政府始终心系每位海外同胞。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保护好境外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使馆高度重视旅埃同胞的健康和安全,全力以赴落实习主席指示精神,努力将党和政府对广大海外同胞的关爱体现在具体行动中。使馆全体馆员有一个共同的信条,就是只有你们安好,我们才会安心。前一阶段,使馆与埃及总统府、总理府、议会、外交部、卫生和人口部、国防和军工生产部、内政部、贸易和工业部、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旅游和文物部、民航部等部门就新冠肺炎疫情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积极分享中国抗疫举措和经验,推动埃方切实维护旅埃同胞利益和安全。受塞西总统委派,埃及卫生与人口部部长哈莱作为总统特使于3月初访华探讨两国防疫合作,是疫情期间第一位访华的外国卫生部长。哈莱部长访华当天,埃及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开罗萨拉丁城堡、卢克索卡尔纳克神庙、阿斯旺菲莱神庙还通过灯光秀的方式打出鲜艳的五星红旗,充分体现出两国患难见真情的真挚友谊。埃及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部长哈立德曾向廖力强大使表示,“我的电话就是中国留学生的热线电话”,并承诺全力支持和保障在埃中国教师及留学生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此外,使馆同在埃中资企业、侨团、汉语教师和留学生保持着紧密联系,多次通过视频网络会议、电话联系、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时了解旅埃同胞的情况,加强疫情防控指导,并邀请专业医护人员讲解防疫知识,回应同胞们的具体关切。  

  随着全球疫情的加速蔓延,埃及疫情防控也进入关键阶段,埃政府已采取一系列防控举措,且仍在不断升级社会面防控力度。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旅埃同胞健康安全,衷心希望这样的良好局面一直保持到疫情结束。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必须团结起来,构建健康、和谐、温暖的抗疫“大家庭”。下阶段,使馆将在此前工作基础上,继续时刻关注埃及疫情形势,及时向旅埃同胞发布相关信息,并同埃政府和卫生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持续推进中埃防疫合作。同时,使馆正想方设法筹措更多防疫物资发给大家,并将积极协助相关在埃中资企业和侨团自行从国内采购防疫物资。使馆还在推动有实力的中资企业和侨团同留学人员结对子,动员所有的爱心力量共同抗疫。中方还将向埃方再提供一批抗疫物资,病毒没有国界,防疫需要共同努力。使馆是每位旅埃同胞的家,将竭尽全力当好你们的坚强后盾,你们有任何需要和困难,请及时向使馆反映,我们将努力确保每位同胞都能及时得到关心和帮助,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责无旁贷。为更好保障旅埃同胞身体健康,我们还有一些叮嘱:  

  一、减少外出和流动,做好防护和消毒。世界卫生组织及专业医疗机构建议,在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的情况下,长时间、远距离、大跨度移动的感染风险更大,不流动是最大的安全,居家是最好的防护。出于对大家健康安全的考虑,现阶段,建议旅埃同胞尽量减少外出,不旅行、不聚会、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可多通过网上购物的方式进行物资采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适度锻炼,勤洗手,勤通风。如确有必要外出,要正确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家后做好消毒和体温监测。  

  二、科学应对疫情,遵守当地政策和规定。提升自身免疫力、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抗击新冠病毒的最强“武器”。大家要多看世界卫生组织、我国卫健委和埃及政府部门等权威机构发布的官方消息和防控知识,科学理性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为帮助同胞们及时了解埃及疫情进展,使馆将及时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埃及最新疫情信息通报》,请大家密切关注,并严格遵守当地法律规定和防控措施。  

  三、出现症状莫惊慌,及时隔离和检查。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乏力甚至呼吸困难。流感、伤风、花粉过敏等也可能引发类似症状。出现疑似症状不要慌张,建议第一时间进行自我隔离,做好防护措施后尽快就医,就医时如实说明近期行动轨迹和与他人接触情况。一旦确诊请及时向使馆报告,使馆将积极协助每位同胞做好救治工作。如需专业医疗咨询服务,可通过阿里健康互联网医生免费咨询平台、百度问医生全球公益援助平台或京东全球免费健康咨询平台进行免费问诊,也可以拨打埃及有关卫生部门电话咨询并寻求建议,联系方式:埃及紧急医疗电话:+202-123;埃及卫生部防疫咨询热线:+202-105;埃及指定发热专科医院Abbassia Fever Hospital电话:+202-2342-4025。  

  如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欢迎随时拨打使馆24小时领事保护电话:+202-27363556(中国驻埃及使馆)、+201-274571836(中国驻亚历山大总领馆),或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24小时应急热线:+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疫情期间,为针对不同旅埃同胞群体做好服务,为大家及时提供指导和帮助,使馆还增设了3条疫情防控热线:在埃中资企业人员寻求帮助请致电使馆经商处:010-1657-1583(手机);在埃中国教师、留学生寻求帮助请致电使馆教育处:012-7720-9008(手机);其他在埃中国公民寻求帮助请致电使馆领侨处:012-2393-6582(手机)。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旅埃同胞放心,无论埃及疫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使馆始终是你们的依靠。保护你们的安全和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衷心祝愿全体同胞平安健康、阖家幸福!  

     

                            中国驻埃及使馆  

                                  2020年3月24日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