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使馆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举行第六次记者会
2020-03-28 18:04
    325日,廖力强大使就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举行第六次中外记者会。此次记者会采用网上直播形式举行,肖军正公使、李东公参、使馆发言人赵继显参赞参加。埃及尼罗河国家电视台、中东社、《金字塔报》、《共和国报》、《七日报》、《鲁兹优素福》杂志、《今日消息报》、《消息晚报》、《宪章报》、《金融报》、《出版人报》、《每日新闻》、《起点报》、《今日埃及人报》和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今日中国》、中国国际电视台阿文频道、凤凰卫视等中国驻埃媒体记者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埃及记者站对记者会进行了社交媒体网上直播。  

    

  

  驻埃及使馆举行第六次记者会  

  廖力强大使主要就四方面的问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通话,廖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23日晚同塞西总统通电话,这是两国元首继20196G20大阪峰会后,时隔九个月再次进行直接交流,也是两国元首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亲自交流抗疫经验、擘画抗疫合作,不仅有助于加强两国抗疫交流,还将促进地区和国际抗疫合作,体现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指出,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暴发,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方感谢埃方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给予中方支持。当前埃及也面临抗击疫情的紧迫任务,中方愿同埃方及时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救治经验、医疗研究成果,提供医疗物资,支持埃方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抗击疫情。塞西总统高度赞赏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这再次证明主席先生的英明领导是坚强有力的,中国人民是团结伟大的。塞西总统强调,埃中是特殊友好的伙伴,相信通过共同抗击疫情,埃中两国友好关系将更加深入。  

    

  

  廖大使进行网络直播记者会  

  关于中埃抗疫合作,廖大使表示,中埃双方一直就抗疫合作保持密切沟通。中埃合作抗疫具体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首先是医疗物资支持。此前埃及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向中方提供了两批医疗物资援助,现在中方投桃报李,也将向埃方提供第二批医疗物资援助,包括N95口罩、检测试剂、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第二是防控救治经验交流。中方向埃及卫生部、埃及媒体推送钟南山院士等中国专家举行的中国新冠疫情防控经验国际分享交流会信息。26日上午,中国医疗专家将专门同埃及卫生专家和官员召开视频会议,交流防控经验。第三是共享医疗研究成果。我们已将最新的诊疗方案提供给埃及卫生部。第四是联合科研攻关。近日,埃及高教部长向我表示,愿积极推动两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加强对新冠肺炎病毒的研究,中国使馆将积极推动。第五是关于埃方希望中国抗疫专家组来埃进行交流事,使馆正在积极推动。  

  关于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廖大使表示,虽然各国面临的疫情形势不同,国情也不一样,不可能采取同一种防控措施,但中方愿提供相关经验供埃方参考借鉴。首先,中埃都是人口大国,在人口密集的国家,能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防疫的关键所在。第二,目前人类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病机理还未完全研究清楚,所以采取科学防护手段十分必要。每位公民应从自身做起,勤洗手、戴口罩,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这是预防感染的最佳途径。同时,民众应听从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等专业机构的科学建议,而不是在自媒体上信谣、传谣,制造恐慌心理,因为恐慌往往会造成比病毒更严重的后果。廖大使现场向记者展示带有阿文字幕的如何防护短视频和中国在埃企业如何做好内部防控的图片,受到记者们的一致好评。  

  关于埃及抗击疫情的举措,廖大使表示,疫情暴发以来,埃及人民在塞西总统和埃及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透明、科学、高效的抗疫斗争,社会秩序平稳,老百姓自我防控意识增强,对此,世卫组织也给出积极评价。近期塞西总统还就应对疫情发表讲话,在全社会范围内动员民众居家隔离、减少活动,并发布15项经济应对措施,在切实抓好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民众生活,维护经济发展。昨天埃及政府宣布实施全国范围宵禁。这些都是非常有效的举措。中国有句老话“长痛不如短痛”,民众暂时牺牲眼前利益,是为了更好更快地控制住疫情。埃及作为拥有1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抗击疫情任务艰巨。中国使馆将继续与埃及卫生部开展密切协调,加强中埃抗疫合作,相信埃及一定能控制住疫情,维护埃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关于埃及社交媒体关注中国发生汉坦病毒致死的消息,廖大使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资料,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科学家就发现了汉坦病毒,并已研制出有效的疫苗。几十年来,汉坦病毒感染案例在世界不同地区和国家均出现过。对个别汉坦病毒病例,大家不必惊慌,更不能造谣传谣。媒体应根据政府卫生部门、世卫组织等官方信息进行科学、理性、真实的报道,防止借疫情对国家和种族进行污名化。中埃是兄弟般的友好国家,应团结互信,共同抵制谣言。  

  记者会历时1个半小时,廖大使、肖军正公使共回答19个问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埃及记者站对记者会进行的脸书现场直播点击量超过1万次,覆盖面超过4.25万人,点赞量超过1500次。与会记者当天即发表了十余篇报道,详细介绍会议情况和中国抗击疫情有关进展。《鲁兹尤素福》杂志文章表示,塞西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通话很及时,将加强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合作。《宪章报》网站消息表示,中方相信埃及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取得成功,中国和埃及专家将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举行视频会议。《起点报》发表了《中国大使: 我们相信埃及将会击败冠状病毒》的文章。《金字塔报》、《共和国报》、《七日报》报道称中方赞赏埃及最近采取的抗疫措施,认为科学有效。《共和国报》发表题为《埃中有共同责任维护世界卫生安全》的文章,《每日新闻》网站发消息称,埃及和中国的医学专家将交流经验以对抗新型冠状病毒。“今日消息网”、“今日埃及人”网发表消息称,脸书上的汉坦病毒是谣言,是对中国的抹黑。《共和国报》发表文章称,汉坦病毒早在70年代就存在,反对疫情政治化。《共和国报》、《七日报》、“每日新闻”网站消息称,中国在埃企业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目前没有病例发生。  

  埃及网民在社交平台直播视频下留言互动,表示“埃中两国元首此时通话很有意义,相信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战胜疫情”“埃及可以借助塞西总统与习主席通话,学习中国抗疫经验,埃中抗疫合作将更好发展”“抗疫时期通话谈合作的才是真朋友”“为埃中抗疫合作自豪,中埃友谊万岁!”“感谢我们亲爱的朋友,感谢伟大的中国”“感谢中国,感谢中国大使举办这场记者会,为抗疫合作提供了典范”,也有人用中文写道“我是埃及人,谢谢你中国”。同时还有其他阿拉伯国家网友评论:“我是阿尔及利亚人,我们很喜欢中国人民,你们是很优秀的民族”“感谢中国对突尼斯人民的捐赠”“伊拉克人民爱中国人民”。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