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七日报》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雨后现彩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2020-05-13 20:16
 

  5月13日,埃及《七日报》印刷版和网络版同时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雨后现彩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七日报》是埃及主流时政大报之一,读者多为中上层人士。文章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很多埃及朋友关心中国经济状况。这里,作为中国驻埃及大使,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各位朋友,中国经济长期长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近期中国政府发布了第一季度经济发展情况,数据显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2020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下滑,但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已呈现出坚实的回升势头。中国作为最早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的国家,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努力,承受巨大牺牲,使中国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抗疫斗争取得重要成果,随着推动复工复产和恢复供应链的努力取得成效,中国经济也开始迎来雨后彩虹,中埃合作前景光明。  

  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有几个重要指标:一是重点项目复工率达到92%,3月底日用电量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二是截止3月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员工到岗率分别达到99.3%和91.5%。三是一季度农业产值同比增长3.5%。四是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3%。五是3月末外储外汇余额30606亿美元,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六是一季度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9%,与互联网相关的经济表现活跃,电子商务、在线学习、远程问诊等得到较快发展。七是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这些数据表明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成效显著,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实现上述发展有赖于中国政府采取了一揽子政策措施,例如,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今年前2个月减税降费共计4027亿元(约合570亿美元);实行包括延期还本付息,优惠利率贷款等措施,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最长延期至6月30日,以降低企业各方面成本;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从原来的2.75%下调至2.5%;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激发国内市场活力潜力,培育壮大线上消费和新兴消费增长点,发展线上零售、餐饮、问诊、教育等服务,畅通便利社区居民的消费网络等等。  

  中国经济有“五个不会改变”:一是充分发挥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二是中国具有完备的经济体系和坚实的经济基础,中国经济强大的适应能力、修复能力和发展韧性不会改变;三是中国人口世界第一,劳动力近9亿,具有巨大国内市场和丰富劳动力供给的事实不会改变;四是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对全球经济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贡献不会改变;五是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不会改变。随着中国疫情好转和加快复工复产,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世界经济衰退压力日益增大。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提出的倡议,国际社会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中国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积极扩大进口和对外投资,为稳定世界经济发挥建设性作用。习近平在与多国领导人就抗疫国际合作通话时,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援助。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包括埃及在内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将着眼“后疫情时代”,采取一切必要举措,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经济的开放性。中国经济保持发展将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发展机会,助力各国经济早日重回发展正轨。中埃经贸合作有着坚实基础、深厚潜力和广阔前景,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当前埃及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在埃中资企业及项目均正常运转,助力埃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的复工复产也将推动中埃贸易加快恢复。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