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祖国报》发表对廖力强大使的专访: 中埃关系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正处于黄金时期
2020-05-15 01:48
 

  5月14日,埃及《祖国报》印刷版和网络版同时发表对廖力强大使的专访:中埃关系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正处于黄金时期。采访全文如下:

  一、在习近平主席与塞西总统的亲自擘画和引领下,中埃关系步入了“黄金时代”  

  中埃建交64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埃关系步入了“黄金时代”。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  

  一是两国元首的亲自引领和重视。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9次会晤,近期又就抗疫合作密切互动。  

  二是两国秉持相似发展观。埃及“2030愿景”同中埃共建“一带一路”加速对接中方愿积极参与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计划,持续推进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及产能、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  

  三是两国人民传承历史友好。埃及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第一个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在1956年10月的苏伊士运河战争中,北京人民自发组织游行支持埃及人民收回苏伊士运河。在上世纪70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时,埃及在联合国投出重要的赞成票。中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中埃双方都处于关键的发展阶段,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下阶段,中方愿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埃方共同推动新形势下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中埃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并以两国之发展为构建多彩丰富、文明进步、和平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二、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一视同仁,不会歧视任何人  

  我们注意到,近期网络上有一些关于所谓中国“歧视”在华非洲人的报道,有的埃及媒体也向我馆求证消息的真实性。我愿借此机会澄清:   

  中国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是防止疫情输入性风险,广东省在面临严峻输入风险情况下加强防控举措坚持中外一视同仁,不会对任何特殊群体搞差别性政策,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可能有些做法不周到。广东方面已结合非方意见进一步完善对外国人健康管理措施,得到非方好评。中国国务委员王毅近日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通话时表示,中非传统友谊经历了历史和国际风云考验,决不会因一时一事而受到影响,更不会被某些势力的挑拨离间所干扰。中方致力于维护所有中外人员健康和安全,对外国在华人员一视同仁。法基主席表示,非方特别感谢中方为非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紧急援助。不少非洲朋友指出,经过核实,网络上流传的不少视频经过剪辑,并非事情真相。我也要强调,确实有个别在中国的非洲朋友没有遵守当地防控要求,中国使馆要求所有在埃中国公民遵守埃及防控举措和要求。  

  事实胜于谣言,在前期中国疫情严重的时候,非洲在湖北和武汉的3000多名留学生除1人感染并被很快治愈外,其他人都安然无恙。中国是最坚定支持非洲防疫的国家,也是向非洲提供最多抗疫物资援助的国家,习近平主席专门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援助。截止目前,中国政府已向26个非洲国家提供紧急援助。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非洲54国抗击疫情的540万只口罩、108万套试剂盒、4万套防护服和6万个防护面罩。在非投资的华坚集团向非洲八国捐赠108万只口罩和7000套防护服。中国政府已向埃塞俄比亚、布基纳法索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随着疫情发展,中方还会提供更多非洲需要的医疗物资,同非洲兄弟分享抗疫经验,向非洲派遣医疗专家组,并协助非方在华采购防疫物资,深化中非在公共卫生领域合作。  

  三、中国的疫情防控进展说明中国的防控策略是正确的  

  关于中国最新抗疫形势、复工复产情况:  

  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同时,要继续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深化交流合作,继续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多种方式为国际防疫合作贡献力量。截至3月28日,中国规模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98.6%,人员平均复岗率达到89.9%。重点外贸企业已基本复工,超过76%的外贸重点企业产能恢复率超过70%。大型连锁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复工率超过99%。这主要得益于中国采取经济生产方面的政策。一是“六稳”工作,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二是有力的宏观政策,如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三是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降低融资成本。四是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保障国际物流畅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作为世界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中国经济重新恢复活力将减缓世界经济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衰退压力,增强国际社会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  

  关于中国是否有可能暴发第二波疫情:  

  爆发第二波疫情的可能性很小。原因有两个,一是中国坚持严防严控,中国民众自觉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二是中国全力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坚持联防联控,同时又同各国采取一系列共同措施,加强贸易和经济等务实合作。  

  四、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宝贵的抗疫经验  

  中方抗疫经验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  

  二是行动迅速,增强收治能力。十几天内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改造和新建86家定点医院、16家方舱医院。  

  三是举国之力抗击疫情。中央政府短时间内从全国紧急调集4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19个省市对口支持湖北地市。  

  四是科学、文明的防控策略。遵循“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对确诊、疑似及密切接触人员全面隔离。  

  五是保障民生,稳定经济。在大力防控疫情的同时,兼顾人民群众正常生活,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六是运用高新科技手段。在医院、机场、地铁站等地广泛运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和5G等高科技手段协助抗疫。  

  七是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中方遵循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全球很多国家保持密切沟通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卫生安全。  

  关于人民在抗疫中的作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抗疫胜利的关键在于中国人民,14亿中国人民积极响应政府的防控措施,为此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为世界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中国人民有一个很好的传统,叫“舍小家为大家”,意思是为了集体的长远利益,适当舍弃个人的眼前利益。事实证明,中国抗疫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打了一场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  

  五、中埃抗疫合作生动诠释了中埃关系作为中阿、中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   

  (一)疫情暴发以来,中埃两国就抗疫一直保持密切合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元首亲自关心。习近平主席同塞西总统就新冠肺炎疫情通话、相互致函和口信,加强了两国抗疫交流合作,体现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二是政府相互配合,紧密合作。马德布利总理表示,相关医疗物资在满足埃及国内需要的情况下,优先向中国出口。埃及外长舒克里同王毅国务委员通电话,向中方表达坚定支持。埃及卫生和人口部长哈莱博士是疫情发生后首位访华的卫生部长,并带去第二批医疗物资。中方同埃及外交部、卫生和人口部、高教科研部、内政部、新闻国务部等都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合作。中埃卫生专家召开了视频会议,中方不间断向埃方提供最新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  

  三是中埃两国媒体相互理解支持,客观、公正、真实报道两国抗疫情况,同时积极、全面报道两国人民抗疫合作和国际抗疫斗争,提醒民众不信谣、不传谣。  

  四是人民友好。埃及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地标以灯光映射出中国国旗,令中国人民深受感动。不少埃及民众给使馆来信和自发录制视频对中国抗疫表达支持。中埃两国地方、企业、民间团体相互支持。  

  疫情终将过去,相信经过此次疫情的考验,中埃关系必将更进一步,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更加深厚。  

  (二)埃及抗疫措施符合埃及国情,我们对迎来阻击疫情的胜利充满信心  

  在塞西总统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埃及政府和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信心抗击新冠肺炎,采取了一系列防控举措,其中包括宵禁、呼吁少聚会等,并为此出台了数十项配套措施,有效保障经济和维护民生。我认为这些措施有力、公开、透明,效果显著,也获得埃及群众积极支持。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办事处对埃及防控给予了积极评价。中国医疗防控团队在同埃及卫生专家交流时,也对埃及防控举措表示赞扬。我坚信,埃及拥有古老的文明和智慧,崇尚科学,埃及人民一定会在塞西总统和埃及政府领导下尽快控制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快恢复经济。  

  关于中国能为埃及应对疫情提供什么?  

  截至4月12日,中国已同153个国家举行83场卫生专家视频会议,中国政府和民间已经或正在向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批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已向12个国家派遣14支医疗专家组,已有6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同中方出口商签署防疫物资商业采购协议  

  中国人讲“投桃报李”。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疫的关键时刻,哈莱卫生部长给中方送去援助物资。现在埃及疫情不断发展,中国政府已向埃及提供两批抗疫援助物资,第三批援助物资也将于近日运抵开罗。中国相关省市自治区政府、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以及普通民众,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贵州省政府、国家计划生育协会、中国建筑、马云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基金会等,纷纷向埃及施以援手,输送防疫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人工智能肺部CT筛查系统、呼吸机等。在埃及的中资企业筹集了数十万埃镑,举办商会斋月慈善活动,向一些有困难的埃及民众发放防疫和生活用品。中建在CBD项目现场举行援埃抗疫物资捐赠仪式,埃及住房部长埃萨姆、卫生部长助理穆罕默德和医院管理总局总经理阿什拉夫参加仪式,并对中建捐赠物资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卫生领域官员和专家同埃及卫生部官员和专家进行了视频会议,效果很好。埃及还参加了中国同西亚北非国家的视频会议以及中国与阿盟秘书处及成员国举行的首次卫生专家视频会议。中方向埃及推送了中国高级别防控专家会议视频,并向埃及提供了最新的疫情防控方案和诊治方案。中方还将积极推动两国高校科研机构和医院加强病毒、疫苗和诊治方面的交流,以及中国防控医疗专家组尽快到埃及来。  

  有一个中埃人民守望相助的故事。今年3月,埃及希克迈特文化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赛义德在中国疫情严重之时,从多个途径购买到880个FFP2口罩,捐赠给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医院。随着中国疫情形势的好转和埃及疫情形势的发展,近日,唐山丰南医院向埃方回赠3000个N95口罩。  

  关于中国在埃施工项目采取的预防措施: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企业在埃实施的重大项目和投资项目的生产活动一直正常开展,没有停止。在埃中企积极主动防控,措施到位,第一时间补足防疫漏洞,防疫建设两不误。尚未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  

  (一)中建新首都CBD项目目前已实施全封闭式管理,现场的属地劳务和部分管理人员全部居住现场;定期对宿舍、食堂、办公室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员工佩戴口罩,每日2次体温检测,实行分餐等。  

  (二)泰达合作区作为中国在埃投资企业最集中的园区,在疫情暴发后,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各企业厂区封闭式管理,“只出不进”,保证了园区企业在防疫安全的情况下正常生产运营,得到特区政府、卫生部和苏伊士省政府的一致认可。  

  六、在阻击新冠病毒的同时,我们要防止“政治病毒”扩散  

  (一)关于病毒源头  

  说中国是疫情起源地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人类还没有查清新冠病毒的起源地。  

  第一,中国是首先向世卫组织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但不代表病毒源自武汉。流行性疾病可能在世界上任何地区、国家、城市首先暴发,但其源头在哪里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应该交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中国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局面不断拓展,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得益于中国的政治体制优势,得益于全中国人民的艰苦卓绝的抗疫行动。在中国抗疫的进展和成效面前,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方案行之有效,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第二,中国疫情“隐瞒论”、“不透明论”毫无根据。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同世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专家国际合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积极评价。1月3日,中方开始正式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1月8日,中方初步确定了疫情病原。1月11日,中国疾控中心将5条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上传网站,同全球和世卫组织共享数据。1月20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对外通报,确认有人传人的现象。1月20日至21日,世卫组织派团对武汉进行了考察。1月底,中国疾控中心等研究团队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杂志等国际医学权威期刊上发表文章,向世界介绍了中国科学家关于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特征的研究成果。2月,美国疾控中心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科学家参加了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通过实地考察全面了解了中国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事实面前,就连对中国一向不友好的西方媒体也承认“中国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对那些攻击中国隐瞒疫情的国家和媒体,建议他们去倒查一下1月、2月甚至3月时他们自己都是如何评论、报道中国疫情的,事实和记录都清清楚楚。  

  第三,对中国污名化不得人心。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也不区分社会制度。人命关天,任何国家都应该始终把人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放在首位,并为本国人民提供足够和有效的保障。污蔑和指责别人是赶不走病毒的。把疫情政治化是对人权最大的践踏,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联合抗疫,而不是搞政治斗争;把病毒标签化是对科学的不尊重,病毒源头的问题应交由科学家解答;对特定国家或种族污名化是陈旧的冷战思维,不符合全球化时代的发展潮流。有关方面应该尊重客观事实,尊重国际公论,做好自己的事,停止诋毁他国、转嫁责任,为世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在携手抗疫的同时,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对中国污名化,共同维护国际正义和良知。  

  (二)关于中国“责任论”和“赔偿论”  

  我们注意到,最近国际上有反华势力指责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承担责任”,并声称要因此向中国索赔。埃及个别人也在网站上发出类似杂音。这种所谓“责任论”荒谬不堪。  

  中国是负责任的!理由有七点:一是中国最早分离出毒株并通报世卫组织,同各国分享;二是中国最早、最快封城,最大规模举国防控;三是中国调集4万多名专业精锐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和武汉,并在最短时间建方舱医院;四是中国有世界较低感染率,较高治愈率;五是中国最快向全球提供最多最广援助和医疗物资供应,并派出医疗专家组;六是中国及时启动抗疫与复工复产举措,保障中国民生,维护全球经济稳定;七是为国际社会抗疫提出中国倡议,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峰会上提出全球联合抗疫、发展经济的四点倡议。  

  在当前国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反华势力借题发挥搞污名化,只会破坏国际抗疫合作,损害全球抗疫信心。中埃关系友好,两国政府和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密切合作,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我们有信心早日战胜疫情,共同为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做出贡献。个别人炒作所谓“索赔”问题赚人眼球,挑战中埃传统友好,终究只会沦为笑谈。  

  (三)关于歧视问题  

  关于埃及社交媒体上流传一位中国公民遭拒载的短视频,我已在其他场合作过回应。我注意到埃及相关部门已向他表示歉意和慰问,埃及媒体对事件提出批评。  

  中埃两国是兄弟般的关系,这种深厚情谊历经历史和国际风云的考验。我相信这是一起个案,事件中的司机也是出于对疫情的恐慌,它不代表绝大多数埃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疫情暴发以来,两国政府和人民都坚定支持抗疫合作,我收到很多埃及官方发的慰问信,也有不少埃及朋友自发录制视频支持中国、自发筹集口罩支持中国。同样,在埃中资企业也想方设法筹集物资支持埃及。我也想强调,我们应该反对任何理由和任何形式的歧视行为。我注意到,有个别不负责任的媒体炒作“中国人吃蝙蝠”、“中国人传播汉坦病毒”、“中国人烤蛇吃”等谣言,不仅诋毁中国人形象,也在埃及人民中制造恐慌和误解,同时给中国公众留下费解印象。有一句中国古话叫“谣言止于智者”,埃及是世界文明古国,我真切感受到埃及人民的友善和智慧。我们要用科学的态度甄别谣言,通过我们的头脑来看清网络上攻击中国、污蔑中国的歪风。  

  (四)关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已造成了严重影响。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呈现萎缩之势,能源需求下降、价格持续走低,中东和阿拉伯多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增,其中高度依赖能源出口的国家经济下行压力更大。未来疫情对全球经济将造成多大影响,主要取决于疫情蔓延多大范围、持续多长时间,而这又主要取决于世界各国如何应对。   

  一段时间以来,中方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也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国及时复工复产、经济运行恢复正常,为维护全球经济、支援多国抗疫提供了支撑与保障。我们也注意到埃及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及时、有效的抗疫举措,宣布了一揽子经济纾困措施,调整了经济增长预期。我们期待并坚信埃及人民在塞西总统的带领下早日战胜疫情,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各地区的经济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相互融合成统一整体。危难时刻,国际社会应当携手同行、勠力同心,争取早日战胜疫情,恢复各国间的正常交往与合作,推动世界经济重回正常发展的轨道。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