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习近平主席出席并主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活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17-04-19 19:59
 

  2017年4月18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分别介绍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系列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毅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目前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包括阿根廷马克里总统、白俄罗斯卢卡申科总统、智利巴切莱特总统、捷克泽曼总统、印尼佐科总统、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肯尼亚肯雅塔总统、老挝本扬国家主席、菲律宾杜特尔特总统、俄罗斯普京总统、瑞士洛伊特哈德联邦主席、土耳其埃尔多安总统、乌兹别克斯坦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越南陈大光国家主席、柬埔寨洪森首相、埃塞俄比亚海尔马里亚姆总理、斐济姆拜尼马拉马总理、希腊齐普拉斯总理、匈牙利欧尔班总理、意大利真蒂洛尼总理、马来西亚纳吉布总理、蒙古国额尔登巴特总理、缅甸昂山素季国务资政、巴基斯坦谢里夫总理、波兰谢德沃总理、塞尔维亚武契奇总理、西班牙拉霍伊首相、斯里兰卡维克拉马辛哈总理。

  王毅指出,这次论坛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三部分。开幕式将于5月14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后将举行高级别会议,5月15日全天将举行领导人圆桌峰会。目前,除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外,共有来自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来自61个国际组织的89名负责人和代表确认出席论坛。其中,联合国古特雷斯秘书长、世界银行金墉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拉加德总裁将应邀出席圆桌峰会。高峰论坛与会代表总人数将达1200多人。

  王毅指出,这次论坛将重点打造四方面成果。一是凝聚更多共识。领导人圆桌峰会将发表文件,进一步明确合作目标和原则,深入对接政策举措。同时,以论坛为契机,各方将进一步扩大合作共识,明确合作目标,细化合作举措。中方有望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二是明确合作方向。各方将协商确定下一阶段双多边重点合作领域,制定面向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合作规划,细化具体的行动方案。预计中方各有关部门将与沿线国家对口部门共同制定近20项行动计划。三是推动项目落地。各方将进一步梳理对接重点合作,制定各领域项目清单,确保项目落地,把领导人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项目的行动力,落实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各国发展焦点上。四是完善支撑体系。中方将与各方共同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举措,包括完善和增强金融领域合作机制,建设科技、环保等领域综合性服务平台,加强各领域人才交流和培训。中方有关机构也正在研究出台更多支持措施。

  王毅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贸易投资不强劲,增长动力也不稳固。各国之间、各次区域之间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亟待升级。面对挑战,我们需要集众智、汇众力,共同搭建合作新平台,开辟增长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各国领导人和与会代表相约5月,相约北京,正是为了这一共同的目标。

  王毅强调,中方期待,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遵循,构建一个更加紧密和强劲的伙伴关系网络;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为引领,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和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中方将与参会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确保论坛顺利圆满举行,推动论坛取得更多丰硕成果,开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局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

  王晓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取得了一批重要早期收获成果,已经成为各方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和积极参与推进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论坛高级别会议采用“1+6”模式,即一场高级别全体会议和六场平行主题会议。张高丽副总理将出席14日举行的高级别全体会议并做引导性发言,六场平行主题会议的主题分别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创新机制、共谋发展”、“互联互通,走向繁荣”、“畅通高效,共赢发展,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建民心之桥,共促繁荣发展”、“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高级别会议拟邀请中外嘉宾1200人,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经贸合作、能源资源、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环境和海上合作等8个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共商合作方向,提出实施路径,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务实成果。我们愿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